养肺要防“浊”,百合蜂蜜巧助力!

2017-10-30 23:58:41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天气通于肺。”,通过肺的呼吸作用,不断吸进清气,排出浊气,吐故纳新,实现机体与外界环境之间的气体交换,以维持人体的生命活动。由此可见肺对于人体的重要性,在现今空气污染严重的大环境下,如何养肺成为了大家关注的问题。

2017年09月29日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研究室主任医师毛炜,受邀于由无限极高品质中草药健康食品独家冠名播出的CCTV-10《健康之路》节目,为大家讲解日常生活中吃什么才能润肺养肺?

1.jpg

外邪伤肺会对身体产生哪些影响?吃什么能润肺养肺?

在我们的生活中吸烟、空气污染、尘土等等问题已成为常态,也因此很多时候我们明知道它们是外邪会伤及肺部,但也拿它们无可奈何。中医讲,肺为水之上源,肾为水之下源,肺的气血下降至肾,如此循环无端才能保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由此可见肺对机体与五脏六腑作用的重要性。但肺作为五脏中唯一一个与外界直接触的脏腑,当外界的浊邪侵袭远超肺自身的清肃能力时,肺就会“罢工”,出现咳嗽、气喘、咯痰等症状。所以在严峻的空气环境下学习如何养护它对人体十分重要。

1.jpg

中医认为,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入心肺二经,具有润肺止咳、补益中气、宁心安神的作用,更是清补之品。现代科学研究也发现,百合具有明显的镇咳、平喘、止血等作用。另外,蜂蜜有消炎、祛痰、润肺、止咳、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功能。两者配伍与枇杷果一起榨汁或与枇杷叶同煮饮用,既可清热润肺,又能滋补益中。

2.jpg

日常生活中除了自制百合枇杷饮润肺养肺外,为了方便,大家还可选用市面上一些含有百合、蜂蜜的健康食品,如无限极润和津露,它采用百合、无花果、白茅根、蜂蜜等物精制而成。除却百合与蜂蜜,无花果,性味甘、平,无毒副作用,有滋补、清热润肺、治疗咽喉肿痛、喘咳等功效;白茅根,可用于调理肺热咳嗽,并有味甘而不腻膈、性寒而不伤胃的特点。几者结合,有极佳的益肺养阴功效,可预防因天气干燥或环境污染而造成的"肺燥",滋润肺部,生津止渴、利咽喉,对呼吸系统具有整体调理的作用。

空气污染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想要解决它并不是一朝一夕,所以在努力改善环境的漫长路上,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学习更多肺部保养方法。

(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您可以点击:http://t.cn/ROpbcQ4观看节目视频,也可关注【有氧FM】——一个随时随地听养生知识的“电台”,详情点击https://www.youyangfm.com/)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