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之源悦享四季 自在绩溪品味全年

2018-4-3 12:06:19 新闻来源:重庆新闻网

   “浪漫春色、畅爽一夏、金秋盛宴、欢享年俗”。一年四季景各异,缤纷活动味不同,古徽州之源——大美绩溪,一座魂牵梦萦的江南文化名城,正上演着四季华彩,弹奏文化旅游曼妙之音。这是一场贯穿全年的味觉盛宴,用你的舌尖品味徽菜无穷的魅力;这是一趟走过四季的视觉旅行,用你的眼眸亲昵绩水徽山无限的美景;这是一次回归乡愁的心灵之约,用你的内心感悟山水田园的悠然、民俗民风的纯朴、徽韵徽风的恬静深邃……

  独特的山水孕育了独具特色的徽菜,赢得了“吃在绩溪”的美誉,中国徽菜之乡——绩溪,将举办徽菜美食文化旅游年活动,由原先的“节”转身为“年”,不止是“一字之变”,更是“华丽嬗变”,内涵更为丰富,形式更加多元,效益更求长远。一个个吸睛的主题、一场场精彩的活动,构成了一幅文化旅游年的“全景图”,按图索骥,你将不会错过绩溪最美的景致、最炫的场面、最酷的美食;一次次重要的节点、一道道美食和文化的大餐,串起了一条名城、名人、名山、名水的“珍珠链”,珠链在手,拨动心弦,你将收藏一个别有风味的美丽走心的温润绩溪。让我们即刻出发,让身心来一场饕餮之旅,品味美食,品读山水,品悟文化,感受流淌在山脊、溪水、祠堂、马头墙上的历史文脉,探寻寻常百姓家炊烟袅袅中的徽州食事,感悟村落小巷、田畴花海与文明乡风交相辉映的乡愁乡情。

  绩溪人在徽文化的浸润哺育下成长,“十户之村,不废诵读”更是绩溪人崇尚教育、追求知识的生动写照。小小的山城脊梁挑起厚重的历史文化,孕育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徽菜之乡、中国厨师之乡、中国徽墨之乡,徽墨、徽菜、徽商、徽雕、徽剧等诸多徽文化核心元素,氤氲在绩溪的山水之间;和谐、包容、诚信、勤劳等思想理念融入了绩溪人的血液里。

  在绩溪,漫步走进一个山村,就会翻开一页历史;随意踩到一块石头,就会触动一个朝代;偶然遇到一个路人,就会碰到一个秀才 。“邑小士多,绩溪为最”。绩溪人口不多,名人众多,宋代以降就有文武举人222人,进士119人。名人绩溪名不虚传,以18万人口之小县,居然出了6位两院院士,更涌现出如雷贯耳的以胡姓望族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名人群体,璀璨星空辉耀着历史长河,滚滚向前。

  绩溪是食客的天堂,寻常巷陌、田间地头,无不充盈着美食的诱惑。“一都柴二都米,三都姑娘四都被,逍遥茶,大鄣笋,岱下甘蔗伏岭饼,荆州山核岩下菌”,四季分明的湿润气候,给绩溪乡闾之间的小气候带来差异,岭南岭北出产不同,一乡一品各具特色。优良生态,催生了美食盛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8.26%以上,县内群峰竞秀,蓊郁葱茏,移步换景,满目苍翠,荣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天然氧吧、安徽省文明示范县。这里浓郁的徽风徽韵沿着新安江、徽水河、水阳江的源头,沿着徽杭古道的石阶,沿着徽商的足迹向外传播流布,塑造出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触得到历史、品得出文化、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幸福新绩溪。

  徽山有意描绘新时代美好画卷,绩水无弦奏响新征程奋斗强音。当前,绩溪正沿着2468发展思路,紧紧围绕 “12345”重点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四年并进、四城同创”活动,“文旅强县”翻开新篇,全县景区景点达30处,可谓处处皆景,村村如画。好景引凤来,北京顺峰、香港爱家、安徽出版等知名企业来绩投资,文旅大项目纷纷落地,旅游集散中心、大数据中心,“双心”展翅迎客来,2017年旅游接待量870万人次、综合收入42亿元,均增长20%以上,连续两年入围长三角自驾游十强城市,摘取“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美休闲旅游目的地”桂冠,文旅宏图徐徐铺展,绚烂多姿。

  皖东南交通枢纽在这里崛起。绩宁高速、合福高铁牵引着山城开往春天的方向,杭黄铁路全线贯通,绩溪与杭州即乘即达,同城同游,绩溪真正成了西子湖畔养生福地。宣绩铁路、杭临绩铁路正穿山越岭向我们走来,绩溪至黄山风景区旅游快速通道宛如一道长虹,穿梭在秀山丽水之间,瞬时径达黄山······四通八达、无缝覆盖的交通让绩溪缩短了与外界的时空距离。绩溪这块热土,无时不在讲述着大发展的精彩故事,演绎着大建设的铿锵乐章,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经济发展蒸蒸日上,招商引资、扶贫攻坚、美丽乡村、民生事业、特色小镇方兴未艾,抽水蓄能电站、扬溪源水库、 “互联网+”等等大手笔,为绩溪发展注入新活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深化创建,为全面实施“文旅强县”战略带来了难得的战略机遇,绩溪也由此昂然进入了高铁发展新时代、绿色发展新时代、文化兴盛新时代、乡村振兴新时代。

  新时代、新气象。“养生福地、美食天堂、徽州之源、自在绩溪”,走进养生福地,尽享美食天堂,探寻徽州之源,感受自在绩溪。精彩纷呈的徽菜美食文化旅游年,立足绩溪生态资源禀赋,通过美食、文化、经贸、旅游推介等贯穿全年的系列活动,突出每季一主题,每季一重点,每月一活动,每月一特色,实现“季季有看点、月月有亮点、乡乡有特点”,充分展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的丰富内涵,打响“黄山岭下的美食天堂、西子湖畔的养生福地”品牌。

  春天如此美丽,花约浪漫春色。徜徉花海,聆听花语,沐浴花香,在层层叠叠的梯田中触摸春天的肌肤,在错落有致的古村落里邂逅春天的妩媚,在青山绿水的画卷里,捕捉春天的气息······春光里的绩溪,有一场美丽的约会在等你——尝美食,赏美景,品文化,享生活。从春天开始,走进徽菜美食文化旅游年,为你打开通往幸福旅行的钥匙,放飞向往自由的心灵,收获一份别样的惊喜。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