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千年皖南古镇

2018-4-3 12:25:16 新闻来源:重庆新闻网

   在安徽绩溪的西陲,有一个古老而清幽的名镇。汪静之在《忆故乡》中所描述的:“三面环山展画景,一条绿水奏琴音;山明水秀清幽境,陶我天真童心”正是它的真实写照。她便是上庄,一脚踏四县的古老村镇。西接太平(现黄山市黄山区),北交旌德,南临歙县,依然保留了那一份静谧。

摄影:顺其自然G摄影:顺其自然G

  这里有保留完好的古建筑群,传统的徽式建筑错落有致,在山水田园间,颇具神韵!这里有传世的徽墨,如骆驼般吃苦耐劳的徽州人至今坚持用古法制墨。她还是徽菜里最有名的一品锅的故乡,美食和茗茶不管是待客或是日常生活中,都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胡适等多位名人的故居,都集中在这个并不大的地方,其代表性的上庄村、石家村等等,都透着一股诗乡气,历经岁月沉淀!

摄影:章恒全摄影:章恒全

  胡适故里-上庄村

  胡适从山中来,这山中就是皖南绩溪的上庄,它“万峰回抱,一水环带”,中间一片开阔的盆地,四周环列着十座千米以上的山峰,像手指一样将上庄如明珠般托在手心。一条终年清澈见底的常溪河,从村边缓缓流过,滋润着上庄所在的芦昆常盆地。来上庄,很多人都只是冲着胡适故居来的,胡适先生家并不是达官显贵,所以宅子并不豪华,透露出的只是读书人的诗乡气。

  他在这里接受了家乡的9年教育,在这里完婚,在这里奔母丧,然后就居住在台湾,此后,再也没有回来过了。在上庄村,除了胡适故居,还有胡开文故居也值得一去,因为这里也是徽墨名家胡开文创始人胡天注的故乡,胡开文是墨厂的名字,宅子主人叫天注,可惜时光变迁,故人早已不在。胡适觉得,徽州人很像骆驼,吃苦耐劳,这里制作徽墨的老师傅,正是体现了这一点,经历了各种风风雨雨,潮起潮落,始终坚守古法制墨。

  棋星密布-石家村

  -离开上庄村,车行大约5里左右,路边一片翠竹便会映入眼帘,山岭之前有一亭阁,山脚之下还有一大片依山而筑的古朴村落,那就是上庄的石家村。石家村背倚旺山,面朝桃花溪,坐南向北,与平常的村落朝向完全相反,据说因为石氏起源于甘肃武威,如此奇特的布局是为了不忘北方的故乡。除了朝向,这里另一大特色是村落的棋盘式布局。

  相传是石家以战功起家的缘故,村落布局也模拟行军大营的格局,又有一说是象征石守信与宋太祖对奕的情形,面朝故土,与往事对弈。石氏后人为纪念先祖当年与赵匡胤结为棋友,就以房屋、街道、溪流为棋格,建成了这座纵横有序、方正整齐的棋盘式村庄,因此石家村又被称为“棋盘村”。村中的帅印塘是矩形池塘,传闻按石氏先祖石守信的帅印扩筑而成,故名印墩,印墩上两株柏树象征印柄,对面是叙伦堂遗址。

摄影:章恒全摄影:章恒全

  诗情茗香-余川村

  上庄的余川汪氏宗族和徽州其它汪姓族人一样,几百年来一直传承着“汪公祭祀”“抬汪公”“火马舞”等民俗,现保存有丰富的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余川村还是金山时雨的源产地,金山时雨在清朝道光年间曾作为贡品成为皇室饮品,口感没的说。

摄影:章恒全摄影:章恒全

  崇文重教-宅坦村

  上庄宅坦村(古称龙井),建村历史已逾千年、早在北宋景德三年(1007)胡适的第三代祖——胡忠,就在龙井村创办了安徽省最早的书院——桂枝书院,此后文风蔚起,教育大兴。

摄影:野山杜鹃摄影:野山杜鹃

  曹裔望族-旺川村

  上庄旺川村,建于宋景德年间,旧曾名曹溪、曹村,是魏武帝曹操后裔聚居地,昆溪河穿村而过,村内水圳等人工水系完整,村落仍为明清架构,依山傍水田园风光极美。

  川流祥瑞-瑞川村

  上庄瑞川村,位于常溪河南岸,现仍基本沿用历史格局,现存古民居30余栋,古庙、古祠堂遗址十余处,建设中的绩谭旅游快速通道与镇区连接线在村庄西面经过。在上庄镇,由于山多,至今仍保存着大量的古道通向山外的世界,顺着这些翻山越岭的古道,仿佛在阅读一部厚重的徽州史书。

  箬岭古道,徽州古道的典型

  因汪华平定六州,而称之为“平安之道”,古道以歙县、太平(黄山区)、旌德、绩溪四县界岭“箬岭关”为中心,向四县蜿蜒。

摄影:章恒全摄影:章恒全

  竦岭古道,发财之道

  在徽州的众多古道中,竦岭古道说不上有多美,但十分幽静,并且还因胡适之父走过这条路贩茶屯溪,而称之为“发财之道”。

摄影:章恒全摄影:章恒全

  杨桃岭古道,爱情之道

  因这胡适与江冬秀的关系,而称之为“爱情之道”、“江胡之道”,过去是绩溪上庄通往旌德江村的古道,现在山顶开矿,部分古道损坏。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