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用“你真棒”表扬孩子了,换一种说法效果会更好!

2018-4-12 10:42:30 新闻来源:上海新闻网

    01

    Q:兰海老师,我是一个10岁男孩的妈妈,这半年以来,我发现我儿子在学习上不求上进,马虎了事,好像学习上的事情都不重要似的,已经被老师投诉好多次了,这样的孩子,怎么去纠正他呢?

    A:没有不求上进的孩子,但是每一个孩子都被“你怎么不求上进”伤害最深。批评“不求上进”是磨灭孩子的内心渴望。当一个孩子马虎了事的时候,也许正是他没有学习方法的时候,遇到实际困难的时候。我们接受老师的投诉,但更需要在找到方法之前拥抱孩子,说一句“我知道你也很难,我们来谈谈。”

    02

    Q:我儿子7岁上一年级,是个成熟懂事慢热的孩子。他小时候特别喜欢数字和算术,因为数学得到的表扬很多。但现在每次测试都错很多简单的题,数学也没考高过。他自己也对数学越来越没兴趣,我鼓励过,也用题卡专项辅导过,和老师也沟通过,但还是无济于事。请您给我讲讲如果改正他做题不专心的毛病,提高学习的习惯。

    A:我更关心是什么原因导致他出现这种情况?按理说,一年级的数学难度不大,孩子们之间也还没有太大的差距。是否因为过去因为数学获得太多表扬,而现在偶尔的失误就让他没有信心?是否面对题目的时候,脑子全是过去的表扬和现在的不满出现紧张呢?如果没有帮助孩子调整心理状态,什么习惯方法都没用。

    03

    Q:男孩今年该上一年级了,但是是早上一年好还是晚上一年好?我们很疑惑。

    A:其实没有一定之规,需要根据孩子个体的情况,自理能力,心理状态,才能说早上还是晚上,况且就算是进入学校,还有很多的偶然性,与其在这个方面犹豫不决消耗时间,不如帮助做好两个环境之间的过度,帮助孩子做好进入小学的准备。

    04

    Q:我儿子八岁,上三年级了,在学习和生活上没养成好习惯,现在跟他说话,他几乎都是当作听不到,还动不动就发脾气……真不知道怎么跟他沟通 。

    A:建议:1)永远不要等事情发生以后再和孩子谈要求; 2)选择平时和孩子沟通,表达你对他的期待; 3)建立生活和学习上各一个习惯,而不是一上来什么都要改。因为要求过多对你和孩子都有压力,我们需要一个习惯建立的成功来让自己充满希望。另外,孩子的习惯不好在学校肯定有压力的,他比你更想让自己好起来。

    05

    Q:兰海老师,我儿子今年6岁了,他是个比较体贴听话的孩子,但他有些问题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处理。比如在学习方面,如果受了批评他就自暴自弃,不写作业,或者生闷气,一声不吭。接他放学偶尔老师会说他上课不写作业,上课小动作多。练跆拳道时他也不看别人怎么做,教练教时他也不专心。以前这种情况我会说他,有时会动手,可看了你的视频后就不这样对他了,可现在和他讲道理时他说的比我说的还感人,可毛病还是照旧。写作业时如果夸他,作业就完成的很好,一旦有指出他哪不好,他就不写了 。怎么办啊,谁也不能一直夸他,麻烦兰海老师帮帮我。

    A:我想在平时可能你们最常用的评价“你做的真好,画得真不错。”这样的评价是引导孩子在意结果,所以孩子会在意结果,也会担心自己完成的不好没有办法获得认可。调整到赞扬过程和尝试,“你真勇敢,你坚持下来了,你今天很专心”。孩子会跟着我们视角的转变去评价自己。淡化结果强调过程,这个很重要。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