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仍将保持增长

2018-4-13 11:08:26 新闻来源:浙江新闻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3日电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4月13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请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指出,综合判断,预计我国外贸进出口仍将保持增长。

    黄颂平介绍,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有以下几方面的变化:

    一是进出口更趋平衡。进口增速快于出口4.3个百分点,贸易顺差收窄21.8%,中国市场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共享。

    二是贸易伙伴多元化积极推进。对东盟、拉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13.7%、14%和12.4%,共同拉动同期外贸增长3.1个百分点,我国外贸多元化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 三是市场主体表现更加活跃。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4.5%,对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的贡献率最高,达到56.5%。其他各类型企业进出口也实现增长,市场主体参与外贸发展的动力更趋强劲。

    四是进出口产品结构更为优化。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比如,出口汽车增长10.9%,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8.4%,国际竞争新优势逐渐显现。在进口方面,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进口较快增长,其中集成电路增长28.7%,数控机床进口增长47.4%,水海产品增长32.2%。

    关于上半年我国外贸的走势,黄颂平认为,当前促进我国外贸发展的有利条件仍然不少,但是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也仍然较多。具体来看:

    一是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对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挑战。今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是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在全球范围内仍然较为突出,主要经济体财政、金融政策出现分化,地缘政治、技术变革以及金融市场震荡等等,都对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带来挑战。

    二是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对国际贸易增长带来挑战。今年以来,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对国际贸易持续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三是全球制造业竞争程度上升对我国外贸发展带来挑战。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中低端制造业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对我国传统优势产品形成竞争压力。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部分东南亚国家出口保持同比高速增长态势。与此同时,部分发达经济体实施“经济再平衡、再工业化”政策,促进部分中高端制造业回流,也加剧了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程度。

    黄颂平指出,总的看,今年二季度,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走势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有增无减。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将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多项重大举措。综合判断,预计我国外贸进出口仍将保持增长。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