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说屡被翻拍 荧屏的"永动机"成就大批明星

2019-1-23 12:30:24 新闻来源:中国教育品牌网

    金庸小说屡被翻拍为影视作品,享有"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侠"的赞誉。据估算《射雕》是金庸剧翻拍头号宠儿,算成就大批明星。

金庸逝世享年94岁

金庸逝世享年94岁

  据新华社电 以笔名“金庸”写作多部武侠小说的著名作家查良镛30日下午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

查良镛生于1924年3月10日,浙江海宁人。他20世纪40年代移居香港,50年代开始以笔名“金庸”创作多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包括《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等。

  金庸与古龙、梁羽生合称为“中国武侠小说三剑客”。其小说屡被翻拍为影视作品,享有“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侠”的赞誉。他的部分作品还被翻译成英文、法文、韩文、日文、越南文及印尼文等在海外流传。

  除了武侠小说的成就外,查良镛还是知名报人、社会活动家。他于1959年创办《明报》。他曾从事翻译工作,还为报刊撰写了大量随笔、散文、电影和戏剧评论。

  查良镛一生获颁荣衔甚多,包括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的荣誉院士、荣誉博士、名誉教授等;2000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最高荣誉大紫荆勋章;2001年,国际天文学会将一颗由北京天文台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金庸”星。

  查良镛曾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2005年,他获剑桥大学授予荣誉文学博士名衔。

  2017年,香港文化博物馆开设常设展馆“金庸馆”,通过早期流通的小说版本、手稿、文献、照片等300多项展品,向公众展示金庸武侠小说的创作历程及其对香港流行文化的影响。

  小说

  受到各阶层读者的欢迎

  金庸开始武侠小说的创作,是一次很偶然的机会。1955年,《大公报》下一个晚报有个武侠小说写得很成功的年轻人,和金庸是同事,他名叫梁羽生。那年梁羽生的武侠小说将完结,而他的创作到了疲惫期,于是,报纸总编辑邀请金庸将武侠小说继续写下去。

  虽然此前从未写过小说,但凭借他对武侠小说的了解与喜爱,金庸还是答应接替梁羽生的任务。他把自己名字中的镛字拆开,做了一个笔名,《书剑恩仇录》正是他的第一部武侠作品,作品一炮而红。

  此书成功之后,金庸又在短短的几年内创作了《碧血剑》《雪山飞狐》和《射雕英雄传》等作品,一时间风靡全港。十余年间,他写下15部洋洋大作。

  上世纪80年代初,广州一家杂志开始连载《射雕英雄传》,金庸的武侠小说正式进入内地。时至今日,即便你始终不曾看过他的原著,但其作品不断被改编成的影视剧,可能也是陪伴你成长的一个标志。

  虽然作家王朔曾批评金庸小说是现代社会四大俗之一(还包括成龙[微博]电影、琼瑶电视剧和四大天王),但金庸倒不觉得这是一个坏的批评,他说俗就是接近很多人,或者很多人喜欢它。

  确实如此,金庸的武侠小说受到了社会各阶层读者的欢迎,他曾获得了领导人的接见,也被普通的男女老少所喜爱。

  1972年,《鹿鼎记》连载结束,金庸宣布封笔时,不少读者为之遗憾。

  作为武侠小说大家,这个身份或许是他享誉最盛的。而另一个在金庸一生中不可磨灭的标签,便是报人,一个杰出的报人。

  1947年,他进入上海《大公报》,从三千名投考者脱颖而出。第二年,《大公报》香港版创刊,金庸被派入香港,那年他24岁。当时的香港与上海相比,并不发达,但金庸说,“我一生很喜欢冒险,过一点新奇的生活。”

  作家李敖曾在节目中批评金庸武侠小说“那写得什么玩意”,他说侠义部分金庸自己没一样做得到,“不讲真话、不做真事”。不过,作为报人金庸,他似乎并不是李敖所说的那般。

  1959年,35岁的金庸创办《明报》。他说:“我办《明报》的时候,就是希望能够主持公正,把事实真相告诉给读者。”他的社评文章,高峰期每日一篇,他的武侠小说,几乎也是以日更的节奏推进,数十年间无间断。

  一手写武侠,一手写社评,奠定此生基业,30年时间,金庸将《明报》塑造成香港极具影响力的报纸。

  金庸一生经历极其丰富,获颁荣衔甚多,他是著名的武侠小说家、是一代杰出报人、是学者、是华人文化界的重要的人物之一等等,见证了上世纪中国无数重大历史事件。

  1972年,金庸封笔;1989年,《明报》创刊三十周年的日子,金庸卸任社长职务;90年代,金庸将《明报》集团卖给商人,退出商界;2007年,金庸辞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职务……

  影视剧

  荧屏的“永动机”成就大批明星

  除了小说的影响力之外,金庸小说还以影视剧的方式影响着不同年代的内地观众。“飞雪连天射白鹿, 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武侠小说影视化改编也基本集中在14部作品里。据估算,《射雕英雄传》是金庸剧翻拍头号宠儿,从1958年开始,共影视化10次,内地观众熟悉的版本包括黄日华[微博]和翁美玲主演的1983版、张智霖[微博]和朱茵[微博]诠释的1994版、周迅与李亚鹏[微博]主演的2003版、胡歌[微博]和林依晨[微博]合作的2008版等。

  改编次数排次席的就是《神雕侠侣》了。据不完全统计,从1976年至今,不算电影版,荧屏改编就有七次之多,大家印象中最深刻的包括古天乐[微博]和李若彤版本,以及黄晓明[微博]和刘亦菲[微博]版本。《天龙八部》也曾经六次被改编成电视剧。对于金庸逝世,1983年曾在《神雕侠侣》与陈玉莲搭档演绎杨过的刘德华表示,金庸老师是一个武侠小说世界的奇人,自己能够演出他笔下的角色杨过是一个缘分。

  《鹿鼎记》也是深入民心的金庸改编作品,主角韦小宝曾被批评最不像金庸笔下的英雄豪杰,但其滑头性格却甚受观众欢迎,由梁朝伟[微博]演的电视剧,到后来周星驰演出的电影版,皆大受欢迎。在电影改编方面,林青霞[微博]在1992年演“东方不败”而创事业另一高峰。华语影坛的多位明星如郑少秋、刘德华、黄日华、古天乐、黄晓明等都是演金庸作品成名,金庸小说可说成就大批明星。

  感情

  经历过三段婚姻 育有4名子女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金庸在他的武侠小说中编织了大量的爱情故事与恩怨情仇,但是他的爱情与婚姻一直讳莫如深。晚年的金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的婚姻不理想,我离了好多次婚。”

  现实中金庸的感情生活亦相当丰富,先后经历3段婚姻,1947年,23岁的金庸认识比他年轻5岁的杭州人杜冶芬,最后因聚少离多而分开;金庸其后认识第2任妻子朱玫,二人在1956年结婚,育有4名子女,原本婚姻美满,可惜好景不常,长子自杀,金庸大受打击,夫妻常吵架。金庸其间认识了侍应林乐怡。他们的感情发展迅速,金庸决定与朱玫离婚,再与年轻29年的林乐怡结婚,展开第3段婚姻。对于夫妻相处之道,他曾向好友表示:“夫妻之间是生活沟通,而不是思想研讨。想避免冲突就少说为妙。夫妻之间不一定要兴趣相投,而是双方留点儿空白,彼此都有自己的空间。”综合中新报道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