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途课堂:怎么才算是合格的家长?这3个方面不可忽视

2019-1-30 16:21:55 新闻来源:中国教育品牌网

 众所周知,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着重要作用。曾有高途课堂的学生家长和老师询问孩子爱玩手机,学习时精神不集中等问题。在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看来,孩子出现这些问题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既有孩子自身年龄较小缺少对事物的认知和辨别能力的内部原因,也有家长监督引导不够的外部原因。

“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处于成长阶段的孩子,价值观尚处于未形成时期,对事物缺少正确的认知和判断能力,因此需要家长的陪伴和正确引导。” 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说。

实际上,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家庭教育对孩子价值观和品行的影响。

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表示,家庭教育具有学校教育所无法替代的作用,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的终身教师,家长和孩子之间就像相互映照的两面镜子。“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不只在知识的学习上,更多的体现在价值观、品行等方面的影响。” 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说。部分高途课堂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学历不高,会影响到家庭教育的效果。其实,这不是学历问题,而是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的问题;父母对待教育的态度,会影响孩子的价值判断。

曾有很多农村父母培养出高学历的孩子,其父母可能在孩子学习方面不能提供具体帮助,但可以对孩子的价值观念产生影响,让孩子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建议,家长在对孩子教育的过程中,不能只关注孩子成绩方面的问题,也要关心孩子思想、价值观等方面的形成。

家庭教育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卢梭曾在其著作《爱弥儿》中对最好的教育做出定义:“什么是最好的教育?最好的教育就是无所作为的教育:学生看不到教育的发生,却实实在在的影响着他们的心灵,帮助他们发挥了潜能。”其实,在家庭教育中就体现出这样的特点,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父母的言行会成为孩子模仿的对象。

家长要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树立起榜样的力量。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举例说,比如在对待玩手机这件事情上,家长如果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玩手机的时间,没有起到榜样的作用,在要求孩子写作业的同时,自己却在玩手机,就会产生错误的示范作用。

家庭教育中体现出陪伴的作用。

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家庭教育中,陪伴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在陪伴的过程中让孩子感受到父母是关心自己的,让孩子感受到自己是被爱的。在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看来,家长的陪伴包括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在孩子取得进步的时候及时鼓励,即使是一些小事也不能够错过;在孩子犯错的时候及时进行教育,并引导孩子及时改正。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