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报告基建稳增长,智能电力龙头欲腾飞

2019-3-15 17:16:08 新闻来源:青岛新闻网

     邵玥 来源:搜狐财经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理提出今年将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灾害防治、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据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目前我国基础设施投资总额已经超过17万亿元。

基础建设是国家快速有序发展的保障,而电力的有效传输和智能管控则是各项基础建设能够安全节能开展的重中之重,作为电力行业内产品种类多元化、智能制造经验丰富、综合实力领先的几家实体行业龙头企业之一,远东智慧能源(600869)持续在特高压、核电、智能交通、智慧机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发了多行业一站式智慧能源、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协助落地了如港珠澳大桥等大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成为电缆行业唯一“全国质量奖”以及“中国品牌百强”荣誉获得者,也是生产特斯拉专用电池型号(18650/21700)的国内龙头,并通过与清华大学合作电力物联网设备研究、投资云服务独角兽华云数据,战略布局能源服务管理模式等举措,积极开展能源数据的人工智能物联网探索,积极助力中国新时代能源发展,协助各行业和“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节能减排,为中国绿水青山做出切实的贡献。

远东智慧能源参建的昌吉—古泉±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

在特高压方面,远东智慧能源(600869)是国网特高压主力供应商,也是特高压环保节能导线标准的制定者之一。公司研制的900mm2、1000mm2、1250mm2特高压大截面导线、新型节能导线、低风压导线、碳纤维节能导线产品推动了我国输电线路建设水平和导线技术的发展。基于领先的生产及施工水平,公司成为了中国和世界同行中承担国家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最多的企业之一,重点项目如:昌吉—古泉±1100kV特高压工程、灵州-绍兴±800kV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酒泉-湖南±800kV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及“一带一路”藏中联网工程、川藏联网工程等,持续推动了电网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在核电领域,远东智慧能源(600869)是国内最早批围绕三代核电站用电缆技术进行研发的企业,以全系列核级电缆智能制造生产技术和创新能力推动了“华龙一号”首台套建设,并将“华龙一号”核级电缆成功出口并应用至巴基斯坦K核电项目中,成为中国第三代核电走向世界的第一单。在拥有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 1E 级 K1 类、K2 类和 K3 类电缆设计和制造许可证的基础上,公司还自主进行海上浮动核电站用电缆和第四代核能技术行波堆电缆的创新开发,建立了一套愈加完善的研发储备体系,志在打造核电电缆领军企业。

远东智慧能源参与京沪、武广、宁杭、郑西、兰新高铁建设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轨道交通是电线电缆行业最重要的下游市场之一。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地方交通基建投资计划累计规模超2万亿元,这意味着一个千亿级的线缆市场正在形成。在智能交通领域,远东智慧能源(600869)既有适用于高铁、动车的动车组用31/54kV软电缆、动车组第二类低烟无卤标准壁电缆、动车组用第二类薄壁电缆等,又拥有具有竞争优势的地铁用额定电压1500V及以下轨道交通用新型阻燃馈电回流电缆,也拥有云轨高温柔性电缆。依托多元化的交通线缆产品,公司广泛参与了北京地铁、西安地铁、南京地铁、无锡地铁、武汉地铁、呼和浩特地铁、京沪高铁、武广高铁、宁杭高铁、郑西高铁、兰新高铁等项目建设,积累了丰富的工程建设经验,并多次受到赞誉,未来将深度参与我国交通建设。

远东智慧能源(600869)不仅在智能线缆领域竞争优势显著,而且在行业电力系统集成上亦是标杆企业。拿机场行业为例,公司是同时具备机场目视助航工程专业承包壹级、民航空管工程及机场弱电系统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双重资质的四家单位之一,其中助航灯光、空管、弱电市场综合占有率排名前三,多次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中国市政工程金杯奖”等荣誉。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中尼“一带一路”合作重点工程—博卡拉国际机场、中马史上规模最大的合作项目—维拉纳国际机场、安哥拉国内航空领域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罗安达新国际机场等建设任务,累计参与承建120多个军民航机场的500多个工程项目。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仅机场业务2018、2019、2020年度对外承诺净利润就不低于14,300万元、17,160万元、20,592万元。同时,据了解,公司控股股东近期成立了机场设计团队,由民航系统资深管理人员担任负责人,未来有望将我国智慧机场能源系统建设推向世界领先水平。

远东智慧能源参建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2018年,远东智慧能源(600869)围绕“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服务商”的战略愿景,深入布局了以线缆及电力产品智能制造、三元锂电池智能制造为核心,以行业解决方案为导向的智能研发和制造环节,预计2018年度可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5亿元-3.4亿元,同比增长约389%-566%,归母扣非净利润约1.9亿元-2.7亿元,同比增长约768%-1134%。根据前瞻网预测,2022年我国线缆市场份额将达到1.72万亿,行业发展空间极大。随着国家政策日趋重视品牌和质量,电缆行业集中度向龙头企业倾斜的趋势也更加清晰。远东智慧能源(600869)无论在电力系统服务商实力、远东品牌影响力还是技术研发能力上都遥遥领先,预计未来市场占有率将持续提升,随着多行业智慧系统的不断落地,各能源系统的不断连接,能源数据的人工智能应用的不断落地,有望支撑远东智慧能源(600869)成为国内首家千亿级线缆企业。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