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决定行动 专访云米全屋智能家电CEO陈小平

2019-3-22 9:43:07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3月13日,中国智能家电领导品牌云米全屋互联网家电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全球家庭物联网趋势展望2025暨云米2019年度新品发布会。本次活动共有约3000人次参与,规模空前。作为云米创始人,同样也是集团CEO的陈小平先生,也在活动开始之前专程会见了多家媒体并接受了专访,面对所有人提出的关于云米的种种问题,陈小平先生耐心且详细地一一作答。

 

image.png

 

 

  关于未来关于家

  在采访中有媒体问到未来家庭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陈小平先生说云米和IDC曾对此做过一个消费互联网趋势展望,从中总结出六大趋势,四大特征。其中第一是全屋智能,万物互联;第二个是设备的交互变得无处不在;第三个特征是AI智能化搜集大数据,从而剖析出用户的行为习惯;第四个特征是互联将走出家门,将人、车、家三个点进行紧密连接,实现全维度智能化。

  关于5G时代的规划

  在陈小平先生看来,5G标志着一个时代的跨越。5G的出现意味着人和物,物和物之间随时随地都能够进行连接。而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5G应用的载体主要分为三部分:手机、家、汽车。而云米则将会更多专注于家庭场景下的开发,将5G和智能家电家居产品有机结合,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于家电的使用逻辑。

  打破界限的全方位发展战略

  采访中有记者问到云米在智能家电和智能家居方面是如何做出比重权衡的。陈小平先生用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样一句话来开始作答,因为在他看来,当专业化一直在前进的时候,其实很多时候会发现单靠一项或者多项产品,完成场景智能铺设基本是不可能的。单个产品智能化永远只是停留在smart的定义中,而要实现场景智能化的话,则需要的是一组,甚至多组产品,而且还需要有许多不同的类别,这叫跨界融合,也是为什么云米选择智能家电和智能家居两条腿走路的原因。

 

image.png

 

 

  之所以举步维艰或许只因方向不对

  当记者问到2019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剧对于家电行业造成的巨大影响,许多企业都面临生存和发展等各项问题,云米是如何面对这种寒冬期时,陈小平先生则表现得非常轻松。他说云米的眼光聚焦点从来都不是眼下,而是未来,之所以在经济收紧的当下一些企业会感到痛苦,其实本质还是方向上出现了偏差。

  一个企业的方向决定了它的业务模式,是不是代表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如果是,那么它在其过程中走的每一步都是无比坚定和轻松的。而云米发展至今,其实并没有特别明显地感受到经济寒冬所造成的影响,其根本愿意相信主要还是云米找对了方向。

  瞄准未来家庭物联趋势AI+LoT双管齐下

  有记者问到云米的主要方向还是在家庭物联上,如今很多家电厂商开始逐步转型,做AI结合LoT的产品,云米是怎么在这样的趋势下保持自身优势。陈小平表示这是一个共同的趋势,虽然云米做得早,在当时可能不管是市场还是同行,很多都并不看好这一块,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无疑证明云米是走对了的,这是第一个判断。第二个判断则是如何去深挖消费者需求,去理解消费者,其实在这一点上云米一直都是从不看别人,至始至终按照自己的套路出牌。因为在他看来,跟着别人走只会实现别人的目标,而云米则是将注意力放在用户需求上,做真正让用户承认的好产品,这也是云米一直以来能够不断获得消费者认可的根本原因。

 

image.png

 

 

  颠覆就是最大的盈利模式

  当有记者问陈小平先生他看来未来家电企业的盈利模式在哪里时,陈小平先生坦言这个问题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都比较难以回答。因为智能家庭相关的产品既然是一种要改变人们原本生活习惯的品类,那么首先就必须涉及到其自我改变,这其中也包含了改变原有的盈利模式一项。

  在未来,可能家电只是一个AI化和IoT化的物件,连名字都不叫家电了,或者更应该叫网器,因为它们都成为了互联网上的一个个节点,这是第一个定义;第二个定义是当产品被再定义之后,企业实际上也会随着被在定义,企业和用户的关系不再只是一次性供需关系,也可能成为反复多次的连接,而有了这种联系之后的关系,企业就已经被颠覆了。

  简单说就是,把饭碗砸了就是颠覆,而最大的颠覆就是你不需要只靠卖某件商品来赚钱了,那便是真正意义上的转型。至于未来物联网的盈利模式和商业模式,虽然他目前也不能准确预知,但能肯定的是,一定和现在的家电行业完全不同了。

  颠覆性跨界创造前所未有的好产品

  除了有关于企业发展方向的问题之外,其中也不乏有记者问到一些开门见山的问题。比如有记者问本次发布会上云米又要对哪些传统家电下手,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时,陈小平先生先是一笑,随即买了个关子。他说在本次发布会上确实会有一个非常颠覆性的产品出现,这款产品还使用到了最为尖端的航天技术。但这并不是云米想要秀出来的,云米真正想做的是希望引领这样一个趋势,告诉消费者们家庭物联网的未来在哪里,不断地教育他们去更新自身对智能家庭的理解和定义。也让他们明白,云米并不是只针对哪个单独的产品进行改造,是在系统地思考和规划应该给消费者们怎样一个未来的家。

  没有入口就是最好的入口

  有记者问,在当下许多智能产品企业,包括手机企业,都想方设法抢占入口这个东西,云米旗下有如此多的产品,是否也有意愿打造一个属于云米自己的入口呢?针对这个问题,陈小平先生马上作出了回应,他说在他看来在智能时代,入口是不存在的,又或者说有很多很多的入口,简单说就是去中心化,去APP化。

  没有一个入口能够垄断一切,因为这是一个个场景,用户和设备之间的交流是以便利为原则,哪个离自己近就用哪个,因为每一个设备都是互联网上入口,也是交互终端。比如有人按门铃时,你如果在洗手间,那么可以通过洗衣机开门;如果在厨房的话,可以通过冰箱开门;在客厅的话,也可以用电视机开门,这才是真正流畅便利的生活体验。

  从年轻人出发 关注多年龄层需求

  当记者提问问到云米的产品对于年轻群体可能有着很大的吸引力,但对于家中父母等上一辈人,如何满足他们的核心需求时,陈小平先生坦言事实确实如此。因为年轻人对于智能产品,或者说是新事物接受度更高,这也决定了目前的智能家电家居产品主要都是以年轻人为受众的原因。

  另外相比上一辈人而言,年轻人对于国货的接受度也更高,但这并不意味着需要放弃除此之外的人群。因为云米也可以通过技术让原本繁琐的操作变得简单,而在本次发布会上也将会有一个名为OneTouch的功能公布,只要通过这个功能,用户只需一键便可以将全屋云米家电连接起来。所以说,简单易用也是未来物联网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同样也是最大的门槛之一。

  除了以上提到的这些问题之外,专访现场云米CEO陈小平先生还回答了在场媒体记者提出的诸多问题,在他生动耐心的讲解下,让在场所有人更进一步了解到云米在未来企业发展和产品规划上的大方向,从而对它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