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委员忧虑中国作曲家断档 年轻作曲人才严重缺乏

2019-3-26 21:30:45

   3月8日电 3月7日文艺界小组讨论现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爱乐乐团音乐总监余隆的穿着简单随意,尽管没有“燕尾服+领结”加身,说起“中国作曲家断档”这个值得关注和探讨的话题,神情严肃的他依然让人感觉到一种以指挥统领全局的气势。

  “中国概念”是北京国际音乐节每年都会推出的重要板块,以“中国作品”专场音乐会让观众感受纯正的中国风。然而,去年这个专场音乐会的作曲家名单上,出现的基本都是郭文景、陈其钢等年过六旬、早已功成名就的“老将”。作品精彩毋庸置疑,可对于有些观众来说,还是希望能听到新鲜的旋律,期待着青年作曲家能够闪亮登场。
  中国优秀青年作曲家中的代表人物都有谁?像周涵这样年轻优秀的作曲家又有多少?
  不仅音乐圈外的人答不上来,像余隆这样的业内人士也要冥思苦想,他掰着手指头说出的一句话可谓一针见血:“现在能拿得出作品的郭文景、叶小纲、陈其钢、周龙、陈怡都已经年过六旬,50岁、40岁、太缺少像周涵这样的年轻人,讨论会上,记者现场采访了周涵。
  记者;请问周先生您作为被文艺界前辈们看好的年轻一辈的代表,您在文艺界里有哪些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呢?
  周涵答:
  2015年,我在香港创办以音乐公益为主题的志愿者社团“中华意志会”,并成立音乐工作室“SONSIK”。
  2016年,音乐工作室SONSIK宣布解散,作为独立音乐人,在5sing等原创音乐平台发布原创音乐DEMO《2016 Electronic music demo》,多次获得原创榜推荐。
  2017年,签约上海宜兴音乐并发布钢琴纯音乐demo《A willow knitted ring 》
  2018年,由《2016 Electronic music demo》改变的《蝗灾前的小镇》在ITunes日本地区发行
  2019年,由《2016 Electronic music demo》改编,为小说《流浪地球》制作钢琴曲,曲名《今夜的星光》由该小说作者刘慈欣所撰。该音乐在网易云音乐独家发行。
  为庆祝广州交响乐团诞生60周年,广交还请来了世界著名作曲家潘德列斯基,以中国古代诗歌为背景创作了《第六交响曲》。余隆坦言,在选择作品上没有中国人、外国人之分,只是根据作品质量的好坏选择委约对象。其实,他希望多些中国青年作曲家,并在多种渠道为青年人提供平台,却发现能够胜任的实在屈指可数。不少年轻作曲家出于某些原因,在忙着为影视作品创作,很难心无旁骛地去潜心打磨一部交响曲。
  诚如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张建国所言,京剧作品讲述的故事,现在的青年人大多不明所以。交响乐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年轻一代作曲家人才的严重缺乏,让余隆在说到中国音乐作品时显出了忧心忡忡,“就像识字和有文化,差着十万八千里,写个旋律和变成作曲家,同样差着十万八千里。”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