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乘用化该怎么走?听听长城皮卡和福田拓陆者怎么说

2019-5-22 16:57:52 新闻来源:重庆新闻网

     4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数据新鲜出炉,乘用车板块持续走低,而皮卡板块再次以14.6%的同比增幅高歌猛进。在皮卡解禁消息的不断刺激下,虽然在短时间内皮卡还无法比肩乘用车的地位,但皮卡乘用化的趋势已然势不可挡。伴随这一趋势,众多皮卡厂商纷纷发布了自己的“乘用化皮卡”。虽然大家都还在路上,但市场格局已经初露端倪。

    通过对4月份的皮卡销售数据进行梳理,可以发现两家企业最值得我们关注。一个是有北汽集团背书的商用车领导品牌福田拓陆者,一个是民营企业典范长城汽车。这两家企业也分别于三、四月份发布了自己的乘用化皮卡产品,为整个市场起到了表率的作用。那么我们就仔细看一下两家企业所发布的产品有什么异曲同工之处,其中又为皮卡市场揭示了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分别推出三个系列  以客户、市场为导向进行产品划分

    福田拓陆者E7大皮卡于今年3月15日全国震撼上市。针对用户的用车习惯及应用场景需求,进行市场细分,对产品进行了全新的划分组合,推出静享版、城市版、越野版三大系列车型。通过在动力、配置等方面不同组合,分别在舒适性上、操控性上和越野能力上有所侧重,这一点给上市发布会参加过试乘试驾的媒体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譬如,静享版车型以静谧性著称,怠速静音46.6 dB,同级别车型噪音最低,可媲美轿车;城市版以舒适性、乘用化智能配置为亮点;越野版车型以操控、动力见长等,保证了车辆的高通过性,可轻松应对山区、农村等地区的复杂路况。

 

    无独有偶,在一个月后的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向公众展示了长城炮系列皮卡,推出了商用版、乘用版、越野版。由于产品没有量产,所以只能通过厂家发布的信息进行了解。目前来看,乘用版科技配置丰富、越野版开始兼顾用户的越野需求、而商用版是主推的电动货车车型,主打封闭式货箱和续航里程,虽然可能与乘用化方向有些出入,但也可以说是结合了消费者的不同应用。

    所以,通过两家企业对产品的分类可以看出,虽然皮卡乘用化是当今发展的大趋势,但在用途上依旧保持了商乘并举的原则,同样要遵循市场的发展规律,以消费者为中心,分析消费者的应用场景和实际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开发。

 

    产品各有所长乘用化步伐明显

    通过对拓陆者E7大皮卡和长城炮两个系列的对比我们可以发现,两者各有所长。首先在尺寸上,福田拓陆者E7大皮卡具有一定优势。其长厢版尺寸达到了5603*1880*1860mm,轴距为3398mm,要强于长城炮5425*1972*1893mm、轴距3230mm的尺寸。这无论在内部乘坐空间上还是车厢载货能力上,拓陆者E7大皮卡更能满足商用载货的使用需求。因为产品尚未正式上市,所以不知道将来长城炮是否有推出长厢版或者更大尺寸产品的计划。另外,拓陆者E7大皮卡静享版车型搭载欧康FD20(柴油2.0T动力)发动机,怠速静音不仅同级产品最低,同时百公里油耗可达到7.4L,超越了众多的竞争对手。而长城商用版车型根据已披露的车型信息来看,只具备电动车型,不知未来是否会上市传统动力车型。

 

    通过拓陆者E7大皮卡城市版和长城炮乘用版车型的对比,我们不难看出,拓陆者E7大皮卡城市版搭载欧康FG20(汽油2.0T动力)发动机,匹配ZF自动变速箱,动力输出更加平顺、行驶更加平稳,在静音、节能方面处于行业领先。产品配置方面也更侧重于实用性,诸如10.1寸彩色大屏、智能语音交互系统、车联网T-BOX、倒车影像、自动恒温空调、前大灯自动点亮等智联配置的全方位应用,让消费者充分享受到了智能科技带来的便利。长城炮乘用版车型在智能配置方面则更加丰富全面,除装备了ACC自适应巡航、自动驻车、方向盘加热、自动泊车、远程遥控启动、控制空调、油量检测以及智能语音控制系统等诸多舒适性配置,并首次在皮卡产品上装配8AT的变速箱,可比拟SUV。但8速变速箱自然能够提供更加多样化的动力输出选项,但是否适应于皮卡产品还有待观察,毕竟相对于成熟的6AT来说,8AT无论在生产成本上还是维护成本上都会有所增加。

 

    拓陆者E7大皮卡越野版车型搭载福康ISF2.8(柴油2.8T动力)发动机,成为国内唯一一个搭载康明斯动力系统的皮卡产品,一经上市就被业内冠于“越野之王”的美誉。最高功率130kW,在3.0L以下排量的发动机中功率输出首屈一指;365N·m的扭矩输出也超过同类产品最高60%,最大拖拽能力大2.25T,即使满载时亦可轻松应付各种严酷路况。近日,拓陆者征战2019俄罗斯汽车拉力锦标赛,凭着强劲的动力系统、高通过性,比赛首日告捷,斩获T2组第一名。长城炮越野版的发动机信息现在并没有通过官方渠道公布于众,但有媒体透露将采用搭配在哈弗H9上面的2.0T发动机。相较而言,长城炮越野版在动力系统方面则略逊一些。但是长城炮的越野版标配了前中后三把差速锁、绞盘、越野减震器、蠕行模式、坦克掉头等多项专业越野配置。

    技术是基础,市场是导向

    由上述可见,每个企业对市场的战略规划都必须要结合自身的实力和特点。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商用车企业,福田汽车为拓陆者的研发和生产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和资金支持。以北京为中心,构建了覆盖德国、日本等国家的3大研发中心和3大技术中心的全球研发体系,为拓陆者产品提供了最前沿的产品设计和技术组合方案。同时以福田汽车集团研发团队为基础,链合康明斯、采埃孚、博世、大陆、德纳及荻原等30多家国际领先的供应商,构建了全球性的供应商产业链条。其中最受瞩目的是与全球杰出的独立发动机制造商-康明斯合资组建“福田康明斯”,打造全球高标准的柴油发动机生产基地;与全球变速箱技术的先进企业采埃孚创立轻型/重型自动变速箱合资公司。这都成为福田拓陆者向乘用化发展的底气和基石。长城炮因未上市,还没有太多的详细资料可供查询,但通过展示的车型可以推测,在产品研发制造上,长城皮卡也将践行更加科技化、智能化的乘用化发展路线。

 

    综上所述,福田拓陆者与长城两个老牌皮卡制造厂商,都以客户为中心,对于其用车需求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并据此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在皮卡乘用化的演变之路上,福田拓陆者在乘用化智能配置上仍需加大研发力度,不过据拓陆者官方消息可知,今年第三季度上市的新车型将会在智能配置上给予消费者更多惊喜。在皮卡整车尺寸中,希望长城炮能够借鉴拓陆者的大皮卡,在上市之时推出长厢版,带给用户更多的选择。

 

    笔者认为,国内皮卡乘用化发展趋势的进程,应当充分的借鉴和整合福田拓陆者和长城炮的发展特点。既要培养自身的强大技术实力强化基础,又要充分考虑消费者的多方面需求与时俱进,这样才能生产出真正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5月初,在中国皮卡网主办、福田拓陆者独家协办的“推进皮卡汽车特色消费市场发展研讨会”上,全国皮卡企业高层领导汇聚一堂共商皮卡发展之路。福田拓陆者发布了“宜商·宜家·享自由”的中国皮卡新文化,旨在从产品和文化主张两个方面推动中国皮卡特色消费市场和文化升级。以上充分说明了,未来皮卡发展回归本质,以客户需求为根本,对产品进行升级来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希望更多的皮卡厂商能与福田拓陆者、长城皮卡一起,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产品选择。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