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博肛肠医院:夏季饮食要注意,避免给痔疮“火上浇油”

2019-7-15 12:15:53 新闻来源:北京信息港

夏季饮食要注意,除了是因为要注意肠胃健康,更是因为要避免诱发肛肠疾病的发生。

    夏季是一个风、湿、热、燥盛行的季节,这也是痔疮的主要发病因素所在,加之气候炎热,贪食生冷、不洁、肥甘辛辣等食物,比较容易诱发痔疮或使之加重。因此,痔疮患者注重饮食显得比较关键。那么,关于患有痔疮忌吃什么?又宜吃什么呢?

delezhichuangyinshi.jpg

  痔疮患者的饮食禁忌

  1、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痔疮病人应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生葱、生蒜、芥末、姜等。因为这类食物能刺激直肠肛门部位血管充血和扩张,造成排便时的刺疼和坠胀感,从而加剧或诱发痔疮。

  2、禁暴饮暴食

  许多人养成了看菜吃饭的不良习惯,菜差少吃,菜好就猛吃,过食肥甘厚味,如巧克力、肥肉、猪蹄等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如此饥饱不匀,影响胃肠功能,使脾胃受损,可发生痔疮出血,尤其暴饮暴食以后,把腹部撑得大大的,腹腔压力增大,使痔静脉的血液回流受到影响,使病情加重。

  3、禁饮酒

  饮酒可使痔静脉充血,扩大而舒曲,使痔核肿胀。临床上发现多数痔疮病人对酒比较敏感,一般在饮酒后半小时就会感到肛门不适,次日即可便血,如酗酒,其后果更严重。因此,患痔疮者应忌酒。

  适合痔疮患者的食物

  痔疮患者应多吃绿色疏菜、新鲜水果等,这样能增加胃肠蠕动功能,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

  具体食物为:主食和豆类,多吃粗谷类作物,如小米、高粱米、红薯、玉米、杂豆等等;肉蛋奶、猪瘦肉、猪大肠、鸭、甲鱼、海参、牛奶和豆制品;水果选择橙子、柿子、梨、桑椹、无花果、杨桃、香蕉、苹果、红枣等;蔬菜选择芹菜、韭菜、冬瓜、丝瓜、菠菜、空心菜、茄子、大白菜、萝卜等;其它如核桃、芝麻、柿饼、蜂蜜、烹饪时多用一些芝麻油、菜籽油等,提高肠道的润滑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