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销分离正在来临!王玮华:有利于保险行业健康发展

2019-7-17 16:41:06 新闻来源:浙江新闻网

     近日,《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下发,明确提出保险代理、保险经纪、保险公估三个主体的准入规定,以及申请人禁止性条件、高管任职条件。

    微易CEO王玮华表示,保险中介市场准入的标准化、规范化,一方面预示着针对保险中介市场的监管正追根溯源,从准入门槛抓起,使之初始即具备良好的基因;另一方面也预示自2018年8月起全国性保险中介牌照批复停摆的趋势或将终止,保险中介牌照的审批或将重新开闸。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监管部门一共下发了69张保险中介牌照,2017年下发了35张。2018年牌照审批再度放缓,仅近20家保险中介牌照获批,且2018年8月至今一张全国性的保险中介牌照都未批复。

    保险销售从业者人数达1200万

    截至2018年末:全国共有保险中介集团公司5家,全国性保险代理公司240家,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1550家,保险经纪公司499家,已备案保险公估公司353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3.2万家,代理网点22万余家。

    2018年,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3.4万亿元,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7.4%。近5年来,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占比始终在80%以上。 保险公司个人代理人800多万,专业代理机构销售从业人员334万,经纪机构执业人员23万,公估机构执业人员2万。 业内人士表示,这组数据意味着截至2018年末,国内各类保险中介从业人员实际上已经达到1200万左右。当前,国内就业人口总数约7.7亿,保险中介从业人员占比高达1.5%。

    超大体量的从业人数,大进大出的队伍业态,给监管带来巨大考验。姜波在《对当前保险中介监管工作的几点认识和思考》一文中明确指出:“本质上,保险中介只是提供服务并收取佣金,业务本身不会形成系统性金融风险。但千万量级的销售从业人员直接面对消费者,销售不同周期的保险产品,与其他金融乃至非金融行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保险中介监管必须采取严监管措施,防止金融风险跨领域传递,损害消费者利益,危害金融安全。”

    产销分离时代来临

    微易CEO王玮华表示,趋严的监管环境在短期内将对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和保险代理人规模增长造成一定影响,但长期来看有利于行业精细化发展,促进产销分离。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里曾阐述,一个行业蓬勃发展的重要阶段,就是“产业分工”。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保险行业而言,“产业分工”,就是“产销分离”。从未来市场发展的趋势来看,卖一家保险公司的产品已经渐渐不能满足所服务的客户需求。那些深度挖掘客户需求,能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的同时,又能快速服务客户的专业保险中介,将成为保险行业的主流。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表示,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的关系是相生共存、共同服务客户的。保险公司的核心业务是承担风险,产销分离是消费需求升级的必然趋势。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