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盈行:整改基本合格网贷机构将于四季度纳入监管试点

2019-7-17 18:21:31 新闻来源:互联网

    近日,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了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以下简称“会议”),明确了网贷专项整治时间表。

    会议提到,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全国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行业风险持续收敛,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今年5月末,继续开展出借业务的运营机构数量已降至707家,比2018年初下降57%;借贷余额比2018年初下降27%,出借人次比2018年初下降75%;行业借贷规模、出借人次已连续11个月下降。(数据来源:中国证券报网站)

    此外,为加强对网贷机构的动态监测和穿透式监管,有关部门建设了实时数据接入系统,实现网贷机构产品信息、债权信息、交易流水等明细数据全量、实时接入。

    为了落实监管要求,梦想盈行于今年年初便实现与合肥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系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登记系统、国家应急中心系统的对接,实时监测平台数据,定期出具借款人跟踪报告,也积极践行着“三降”方针,在政策指引下合规前行。

    上半年的专项整治,无疑压降了行业存量风险,出借人也能从行业动态中管窥一二。所以,在平时的日常生活里不要忽略监管层传达的最新动态,也不要忽略梦想盈行所推送的相关文章,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因时而为、因势而变。

    会议指出,下一阶段,要以转型发展和良性退出为主要工作方向,严禁新增互联网金融机构,及时处置随意变更股东或注册地迁址的机构,引导绝大多数机构通过主动清盘、停业退出或转型发展等方式实现风险出清。全国已成立400多个风险处置专班,加大对高风险机构的管控力度。

    会议表示,从前期检查情况来看,归集资金池、违规放贷、变相承诺保本保息、信息披露不透明等违规行为依然较普遍。部分平台甚至存在股东自融、制造假标、虚假注资、资金挪用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行业重大风险隐患不容低估。

    2019年四季度,在合规检查、接入系统、数据核验等工作基本完成的基础上,将逐一对在线运营机构进行分类管理,多措并举化解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按照“成熟一家、纳入一家”的原则,将整改基本合格机构纳入监管试点。

    根据理论和实践经验,网贷机构定位于信息中介,但撮合的是金融业务,需要具备若干必要的条件。有关部门在拟定的监管试点方案中,对网贷行业风险准备金、风险补偿金、合规保证金、股东资质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以提升网贷平台缓释风险、保护投资者的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的会议报道从未出现“备案试点”,取而代之的说法是“监管试点”不仅破除了行业都要清退或转型的谣言,也给2020年的备案政策留下了可进可退的空间。对此,梦想盈行也将继续努力,以积极的心态争取达到试点要求,进一步冲刺合规备案。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