讴歌支前英雄 传承红色精神 《淮海儿女》晋京首演情动全场

2019-7-29 16:16:38 新闻来源:北京在线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7月27日晚,北京长安大戏院,徐州歌舞剧院精心打造的原创音乐剧《淮海儿女》晋京首演情动全场,每一唱段结果,观众皆报以热烈掌声,许多人感动得流泪。演出之前,戏院进场大厅举行的徐州文旅推介及文创展示让观众在欣赏淮海战役红色歌剧的同期,也加深了对徐州文旅的印象。

    从1948年11月6日到1949年1月10日,在66天的淮海决战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援下,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奠定了解放全中国的基础。用音乐剧的形式来体现淮海战役的红色主题,这对徐州来说还是第一次。

    音乐剧《淮海儿女》通过淮海战役支前队长英雄刘永良一家的感人故事,折射出百万淮海儿女为了新中国胜利所做出的牺牲和努力。全剧分为“呼唤”“筹粮”“护粮”“胜战”四幕,采用音、舞、诗、画的独特表现形式,呈现淮海战役中人民群众送子参军、支援前方、流血牺牲、迎得曙光的壮举,反映了百万淮海儿女为淮海战役的胜利、为解放全中国所做出的牺牲和奉献。整场演出在音乐与光电交织营造的氛围中,让观众穿越时空、身临其境,富有艺术感染力。

 

    徐州市歌舞剧院院长李雪梅说,这部戏是剧院为淮海战役70周年量身打造,淮海战役打了66天,我们演员集中排练也用了66天。70年前淮海儿女为新中国的成立无私奉献流血牺牲,70年后我们弘扬淮海战役精神,打造文艺铁军,传承红色基因,在首都展现新时代徐州儿女精气神,非常有意义。

    徐州市歌舞剧院成立于1971年,近年来,剧院在徐州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院长李雪梅(曾荣获第1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优秀梅派传人)的带领下,不断开拓创新,创作演出的原创红色舞剧《小萝卜头》,荣获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大奖、徐州市“五个一工程奖”。音乐剧《淮海女儿》应邀参加了2019江苏省春节团拜会,受到了广泛好评。

    作为徐州市歌舞剧院首次创排的音乐剧,其过程充满艰辛,参演人员全部为徐州本土演员,在人力和资金有限的情况下,灯光、布景、舞美都是剧院人自己动手,制作道具、缝制服装。演职员们齐心协心,他们以音乐剧的形式弘扬淮海战役精神的同时,也向观众展现出了新时代淮海儿女的精气神,力求通过音乐剧这种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让红色剧作深入人心。

 

    在京徐州籍演员钟山在接受采访时依然热泪盈眶,他说,很高兴家乡的歌舞剧院带来这样一场非常好非常精彩的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音乐剧,看得我热血封腾,如果再多演一场,相信很多的徐州老乡、江苏老乡肯定会来捧场。

     “我是地道的徐州人,我的父亲当年就参加过淮海战役。”在京徐州籍导演任新江说:“听说家乡的戏进北京演出,我激动得好几天没睡着觉,祝贺徐州市歌舞剧院演出成功,再创辉煌。我为我们徐州人、为大徐州自豪。”

    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杨乾武表示,《淮海儿女》是以淮海战役为背景的一首淮海儿女深情的颂歌,充分发挥了徐州歌舞团歌唱演员、舞蹈演员的实力和优势,中间有一段徐州琴书非常好,多种音乐融会贯通,非常有自己的地域特点。

    嘉宾观众周津菁表示,在京长安大戏院观摩音乐剧《淮海儿女》,不得不提下主办方徐州市文旅局,特别值得学习,在发放宣传单的时候还附带一本《徐州市旅游线路》书,在宣传单发放处还摆着代表着徐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雕刻、香囊等)引起了许多观众的注意,这是迄今为止把文化与旅游结合最好的主办方。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