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牙日,你会爱牙吗?

2019-9-27 14:42:53 新闻来源:上海在线

全国爱牙日于1989年设立,每年的9月20日为(中国)全国爱牙日。建立“全国爱牙日”是中国开展群众性口腔健康教育活动的一个创举,是推动中国牙病预防保健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那么,在全国第18个爱牙日到来之际,你真的会爱牙吗?

牙齿虽小,问题不少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是大家对牙病最直观的感受,然而牙病的危害远不止牙痛那么简单——龋齿早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心血管病和癌症之后的三大重点防治疾病之一了,而口腔病灶感染甚至能导致和加剧许多全身性疾病:口腔疾病的致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可侵入血液,加重或引起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冠心病等心脏疾病。同时,口腔疾病还会对呼吸道疾病、胃肠道疾病等造成威胁。

大家也别被这么多危害和疾病吓倒而变得草木皆兵。比如有人听说喝汽水会造成龋齿,就干脆戒掉不喝。其实,有口腔医学专家曾指出,只有同时满足易感的宿主(即薄弱的牙齿)、致病的细菌、适宜的底物(即容易产酸的食物)和足够长的作用时间这四个条件才会引发龋齿。汽水一般情况下在进入口中后会迅速滑过,在口腔中停留时间很短,加上唾液的缓冲作用,在保持良好口腔卫生和饮食习惯的前提下,适量饮用汽水是不会直接导致蛀牙的。

那么,要想获得健康的牙齿,就一定要学会科学护牙。

科学护牙,“齿”之以恒

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牙科协会和欧洲国际生命科学联合会等一系列权威组织的专家们一致认为,要想降低蛀牙和牙釉质侵蚀的风险,关键在于正确使用氟化物和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包括定期检查牙齿。

其中,氟可以抑制龋菌的生长,减少菌斑内酸的形成,降低牙体组织在酸中的溶解度,促进牙釉质再矿化。适当应用氟元素有预防龋齿的作用,但氟化物在体内累积过多又可导致氟牙症和氟骨症,因此还需掌握正确用量,如09年我国颁布的牙膏强制性国家标准中,针对含氟防龋牙膏, 规定成人含氟牙膏氟含量应为 0.05 % ~ 0.15 % ,儿童含氟牙膏中氟含量则应控制在 0.05 % ~ 0.11 %之间。

与此同时,我们需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刷牙是使用最广泛的口腔保健措施,但只能清除约70%的菌斑。牙齿的邻面,可以使用牙线、牙签、间隙刷来辅助清除。对于手用牙刷清除效果不理想者,推荐使用电动牙刷、电动超声牙刷或漱口液,有条件者也可用冲牙器等。常用的刷牙方法有巴氏刷牙法,巴氏刷牙法又称水平颤动法或龈沟法,作为一种可以有效清除龈缘附近、龈沟和邻间区内菌斑的方法,使用最为广泛,具体的刷牙步骤可分为四步:

一、 先刷上、下排牙齿的外侧面,选择软毛牙刷,将牙刷与牙长轴呈45度角指向根尖方向;

二、 在牙龈与牙交界区,使刷毛一部分进入龈沟,一部分辅于龈缘上,并尽可能深入邻间隙内;

三、 用轻柔的压力,使刷毛前后短距离的水平颤动10次;

四、 颤动时牙刷移动仅约1毫米,每次可刷2到3颗牙。

此外,还应该定期请牙科医生检查和指导。对一般成年人来说,每年检查口腔一次就足够了,而对于吸烟人士、患有严重口腔疾病人士和患有免疫系统疾病人士等则要每六个月检查一次,甚至需要遵照医嘱更加频繁地拜访牙医。

科学护牙才会有长久的牙齿健康,希望以上有科学依据的护牙小知识能够帮你维护好自己的牙齿健康。当然,我们也要清楚,对于牙齿的养护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也不仅仅是爱牙日当天才需要注重的事情,只有坚持科学护牙,才能更愉悦的享受美食,“吃嘛嘛香”。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