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余位技术管理者齐聚深圳,GTLC 收官站助力企业技术出海 | 极客邦

2019-11-26 8:49:03

2019年11月23-24日,GTLC 全技术领导力峰会深圳站成功召开。作为2019 GTLC 的收官之战,本次峰会共分为两天日程,首日为主题演讲与圆桌对话;次日为基于MarkSimos在线系统的全天商战模拟。共有超过300 位互联网工作者报名参加此次大会,其中大部分为技术管理者;十余位来自出海企业的CEO、CTO、技术VP 或其他高级技术管理者。

本次大会聚焦于技术出海主题,把握粤港澳大湾区飞速发展的时代机遇,旨在帮助广大出海企业的技术管理者,建立起全面、完善的技术管理思维框架,明确出海业务的特殊性,并得到第一手的出海企业技术管理实践经验。其主题可大致分为五大板块:国际行业趋势与商业机会;全球化架构设计;跨地域、文化背景团队建设;全球化背景下,技术管理者的个人成长策略;出海业务的技术侧性能提升与交付体系建设。

从技术到管理,深入出海的方方面面

23日清早,一场早餐会为本次 GTLC 峰会奏响序曲。数十位技术管理者一边享用早餐,一边围绕“技术出海,如何加速产品的本土化”、“跨地域团队如何提升协同效能”、“‘空降’管理者如何快速融入团队”、“CTO 如何丰富自身能力纬度,不断成长”等四个话题开始了轻度的探讨和交流,提前融入峰会氛围。

随后,大会正式开始。HCD Learning 合伙人兼 CTO & TGO鲲鹏会 深圳分会会长 黄良懿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促进深圳技术交流,助力大湾区企业技术出海》。在致辞中,黄良懿先生介绍了本次峰会的主要关注方向,分析了出海企业的优势、机遇与挑战,并提出TGO 鲲鹏会在其中起到的连接作用。

接下来,环球易购 CTO &TGO 鲲鹏会荣誉导师乔新亮、Mobvista 技术VP 吴峰、华为云广东深圳业务部部长 冯文斌、Grab北京研发中心总经理 郑少麟四位嘉宾依次登台,从跨境出口电商的核心能力、CTO的个人成长、全球产业智能升级、跨文化背景团队管理等多个维度,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实践经验,让台下观众对技术出海有了一个宏观的思考框架,并对技术出海的挑战有了初步的认知和了解。(更多现场精彩请关注TGO 鲲鹏会公众号)

在下午场,Gekko Lab Chief Data Scientist 田野、杰蛙 DevOps 高级架构师 李威、Akamai 大中华区媒体行业高级技术总监 刘烨、TalentX Consulting 创始人兼CEO Tina Jiang依次登台。与上午场不同,下午场的嘉宾更加深入细分垂直领域,对技术出海企业的管理者的必备素质,分别进行了解析,包括OKR和绩效管理、持续交付体系建设、海外金融监管等。

在下午场的最后,一场主题为“本土团队如何从零开展国际化业务”的圆桌对话也在台上展开。由HCD Learning 合伙人兼CTO&TGO鲲鹏会 深圳分会会长 黄良懿主持,AfterShip CTO & TGO 鲲鹏会会员 洪小军、OnePlus 平台中心负责人&TGO 鲲鹏会会员 龚银、tap4fun 技术VP&TGO 鲲鹏会会员 刘一、杭州趣维科技(小影)技术VP &TGO 鲲鹏会会员 顾湘余纷纷加入讨论,从技术储备、负责人甄选、区域观察等多方纬度,对此问题进行了对话式交流探讨,让场下观众受益良多。

当晚晚宴,既是为了庆贺峰会的成功举办、加强深广厦会员互联,也是为了庆祝 TGO 鲲鹏会 深圳分会成立四周年。四年来,TGO 鲲鹏会 深圳分会 与深圳的广大技术管理者一同成长,充分诠释了“众行者远”的真正意义。

商战模拟,培养CTO的商业与市场思维

11月24日,大会精彩继续,一场主题为“技术出海——像CEO一样思考”的商战模拟开始了。课程采用了HCD合得 MarkSimos 在线商战模拟平台,它由中欧商学院前院长温伟德教授设计,使学员作为决策者,在高仿真环境下运营一家公司,面对海量的数据能融汇应用各种商业知识,在有限的资源和时间内快速形成洞察并作出商业决策,达到市场份额与累计净利润的最大化。华为、宝洁、拜尔、TCL、可口可乐等众多世界级企业都曾使用 MarkSimos 平台进行训练。

课程开始,十组学员使用电脑模拟一个动态消费品市场,每组学员进行4个“季度”,也就是4轮的模拟决策;每轮决策内容包括:市场细分、品牌定位、产品组合、生产、定价、广告、促销、分销渠道和长期投资等。

合得国际合伙人、副总裁肖晔 全程辅助学员培训,通过授课、实操、讨论和反思提升学员分析数据、制定策略和形成决策的知识和能力,同时提升学员的快读学习能力,帮助学员在角逐的过程中充分地实验和验证自己的商业战略是否是最有效的。其中最有价值的是,她在每一轮决策后,会帮助学员分析市场情况,指点可能是哪些问题造成了如今的状况,下一季度开始应该有什么样的思考和注意。

当模糊的、主观的商业策略决策与企业经营,被压缩在一天之内,冲击前所未有,观察更加具像化,其模拟过程让人似曾相识,其模拟结果不禁让人想起很多现实中的商业案例。商战模拟结束后,导师肖晔为全天活动做了点评,帮助学员提炼经验。学员也在讨论为自己当前或即将参与的商业项目制定策略和计划,相互交流、反馈和辅导,加速学以致用。

商业策略非常重要,但商业世界最终的核心竞争还与变革的步伐快慢高度关联,全球变革项目的失败率高达70%,无数巨擘——诺基亚、索尼、柯达都在变革的路上搁浅。因此,合得也开设了《变革管理》课程,帮助管理者完成变革,帮助企业完成创新落地,并管理好过程中的风险问题。

《变革管理》主要通过John Kotter 变革的八个步骤、Leavitt的钻石模型、抗拒介入方案、选择领导力风格等系统的方法,有效帮地助企业看清变革周期,应对变革中产生的种种心理抗阻,提升变革的领导力和管理能力,从而提高变革的成功率,相信日后会在更多维度上帮助企业决策者。

出海是一场新的挑战

曾经春雷乍起般的技术创业如今已经不再稀奇,商业与技术挑战却变得越来越严峻。如今,大量中国企业正把目光投向海外,同时也望见了越来越复杂的市场环境、团队治理问题、技术架构挑战。

在深圳,在TGO 鲲鹏会,面对这些挑战,技术管理者们团结在一起,分享经验,携手进步。从这个角度讲,TGO 鲲鹏会希望这样的峰会活动,能够始终活跃于每一位CTO的学习生活里。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