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六好”标准打造精品——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赴电视剧《嗨,什刹海》剧组调研

2020-1-4 14:08:21

 1月2日下午,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同志赴电视剧《嗨,什刹海》拍摄现场调研,并就京味题材电视剧创作开展座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副局长别必亮,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扈强,维乐嘉禾(北京)影业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巍,猫眼娱乐总裁顾思斌,剧组主创人员等参加座谈。局电视剧管理处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杨烁同志首先来到剧组拍摄地,现场观看拍摄,就存在困难、创作心得等与主创展开深入交流,并对剧组人员的辛苦工作表示慰问。

紧扣时代脉搏 匠心打造获肯定

座谈中,《嗨,什刹海》导演付宁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及拍摄进度,演员刘佩琦、连奕名、曹翠芬、关晓彤、张龄心、张晞临、刘敏等结合各自角色交流创作体会,并对京味题材电视剧的创作提出意见建议。

杨烁同志对该剧的主题内容、创作态度、拍摄情况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要求:京味文化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蕴含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京味题材电视剧的创作要着重把握三对辩证关系:一是把握新与老的关系:北京作为世界著名古都,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860年建都史,历史内涵厚重,历史文化悠久,文艺工作者有责任继承和发扬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更重要的是通过影像的方式展现新时代的新北京、新人物、新价值;二是把握聚与散的关系:聚是聚焦,与时代同步伐,聚焦十九大、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北京当下时代命题等,不喊口号,行云流水的写在剧本里。散是发散,体现丰富性,多角度呈现新北京的各个维度,以庄家“小我”折射国家“大我”,展现好北京作为超大城市的精治、共治、法治;三是把握引导与主动的关系: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在精品创作“北京模式”的引领下,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将继续加强调研,充分发挥科学有效的组织引导作用,针对拍摄制作、完成剧结构化审查、宣传扶持等不同阶段,提供“一剧一策”的精细服务,激发文艺创作者的主动性、积极性,以“好故事、好主题、好团队、好创作、好作品、好收成”的六好标准打造精品力作。

出品方代表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青年电影制片厂厂长扈强同志认为抓好题材要从身边着手,这部剧的创作团队大多来自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也会全力以赴支持这部剧,希望将它作为新起点。

最后杨烁同志表达了对文艺创作的坚定支持:“看到剧组这样用心、用情、用功潜心创作,政府更应该铺好路。北京电影学院是北京的高等院校,要发挥人才、政策、人脉优势,让主力军上主战场,主战场是文艺的现实的创作平台。我们坚决为大家服务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支持推动优秀文艺作品创作,为影视精品保驾护航。”

聚焦时代命题 展现北京新风貌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站在这个时间节点,《嗨,什刹海》以北京什刹海为背景,通过讲述庄为天一家人的工作、生活与学习,包含了创业、养老、文物保护以及城市治理等诸多方面,全方位呈现新北京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不断进步的社会风貌,展示出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底蕴与时尚,讲好当代新北京故事。《嗨,什刹海》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间节点播出。

据介绍,《嗨,什刹海》的创作中有三个主题:第一,突出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国家领导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党和政府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的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从普通百姓的视角展示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第二,通过京味文化和北京地域特征,通过什刹海环境改造来展现新北京、新北京人、展现中国梦。第三,通过美食文化,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现场各位主创及演员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感受。编剧兼导演付宁阐述了剧本三大特点:第一,通过北京人实实在在的生活,具体体现十八大之后党的惠民政策;第二是体现北京政府对什刹海地区及城市的整治与改造,生动讲述何为小康,这些都体现在生活在北京胡同的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中;第三,团队十分注重京味文化的体现,不仅特意选择京籍演员,而且大量实景拍摄,不仅有代表传统的胡同,也有国际化的高楼大厦、现代化的办公室和餐厅,符合北京的国际大都会定位。在还原和传承饮食文化上,剧组请来北京饭店的大厨进行菜品制作,并邀请专业美食纪录片拍摄团队进行专门的菜品拍摄。

实力演员刘佩琦表示这部戏剧本很精彩,具有当下的现实感,层次丰富,作为一名有着30年戏龄的老演员,这样的创作给了自己极大的发挥空间,也非常期待剧的播出;

曹翠芬表示自己饰演的金颜是一个性情中人,能够牺牲自己利益响应号召,“这个家庭十分正能量,即便有争吵也十分有趣。这部剧也会是一部非常好看的剧”;

连奕名在表演上注重表达北京习惯,他认为语言习惯中留的是老北京人的底、理和面,“北京人有北京人的理——知耻近乎勇,庄志斌这个角色正是从迷茫到找到自己人生定位,人物主题十分励志”。

张晞临总结剧中三代人都十分有特点,老一辈讲究礼,中年人以阅历见长和“上有老下有小”的无奈,年轻一辈则是带来阳光和积极;

关晓彤称赞编剧:“台词都是日常说的话,演起来十分流畅”,并表示“和各位前辈合作也能好好向他们学习”;

张龄心认为这部剧拍的是身边的人和事,可以在这个家里看见人生百态;

刘敏则称自己作为一个新北京人,通过这部剧的拍摄对北京有了更加全面详实的了解。这部剧让演员们更加了解北京,更加热爱北京。他们共同表示有信心创作出一部让全国观众都喜爱的电视剧。

电视剧《嗨,什刹海》由维乐嘉禾(北京)影业文化有限公司、青年电影制片厂、猫眼娱乐联合出品,付祺涵担任制片人、付宁编剧兼导演,刘佩琦、连奕名、曹翠芬、张龄心、关晓彤、张晞临、刘敏、吴磊等主演,预计2020年播出。该剧围绕北京什刹海胡同里庄为天一家三代人的生活展开情节,将博大精深的中华餐饮,与什刹海特殊的历史背景巧妙地融为一体。该剧拍摄初期就得到了我局的重视及大力支持,预计将于今年2月初杀青并进入后期制作。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