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妊娠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治疗专家建议》

2020-2-20 10:57:3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地出现孕产妇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眼下正处于疫情控制和临床救治的关键期,针对孕产妇这类特殊的易感人群,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于2月14日颁布《妊娠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治疗专家建议(试行)》,为临床医生提供中医临床诊疗的依据。

《妊娠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治疗专家建议(试行) 》分为妊娠期妇女疫情期间产检建议、妊娠合并新冠肺炎诊疗建议两部分,其中妊娠合并新冠肺炎诊疗建议包括接诊和中医药治疗。

针对新冠肺炎的轻型(疫邪犯表证)、普通型(寒湿疫毒郁肺证)、重型(疫毒闭肺证)、危重型(内闭外脱证)、恢复期(肺脾气虚证)给出了不同的中药及中成药的用药建议。如轻型(疫邪犯表证)出现乏力伴胃肠不适的患者,可遵医嘱服用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乏力伴发热的患者可服用人参败毒胶囊、金花清感颗粒、金叶败毒颗粒合玉屏风颗粒

但上述这些药物不建议无症状的孕妇朋友自行购买服用,一旦确诊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用药。

疫情流行期,除了药物防治,还需注意居家防护:

多通风。早晚开窗通风两次,每次半小时,避免过冷或过热,以免感冒。

勤洗手。随时保持手卫生。外出和回家后要洗手,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毛巾或者纸巾遮住口鼻,之后不要忘了洗手。

3、常消毒。可使用75%乙醇、含氯消毒剂等常用易购买的产品进行家居消毒。需要注意,使用酒精后不可靠近火源及高温物品,以免烧伤;含氯消毒剂与洁厕灵接触会释放有毒气体,不可同时使用。

4、营养均衡。清淡饮食,避免过度进食,做好体重控制。

5、少出门。除了产检和必要的外出,尽量不出门,去医院就诊时应佩戴医疗级别口罩,减少在医院停留的时间。远离超市菜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避免与呼吸道感染者以及两周内去过疫情高发地区的人群接触。

6、生活规律。多饮水,适当运动,保持良好作息,增强自身抵抗力。

7、自我检测,及时就诊。自我检测体温,高血压、糖尿病孕妇加测血压、血糖;出现腹痛及阴道出血情况及检测结果异常及时咨询医生或就诊。

资料来源: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制定《妊娠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治疗专家建议(试行)》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