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盼早日获准供货华为 合作共赢必是大势所趋

2020-8-10 14:05:49 新闻来源:第一科技网

       昨天,业界还有一个大新闻:高通游说美国政府以谋求出售5G手机芯片给华为。

      英国路透社8日援引《华尔街日报》报道透露,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公司正在游说特朗普政府,呼吁取消该公司向华为出售芯片的限制。高通警告称,美国针对华为的相关禁令可能会把价值高达80亿美元的市场拱手让给高通的海外竞争对手。

      高通真的能游说成功实现将5G芯片销售给华为吗?尽管最后还需要特朗普政府批准,但是此次合作的端倪其实早有显现。

      华为必须自救

      8月7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年峰会上表示,今年秋天将发布新一代旗舰机Mate 40,将搭载华为自己的麒麟芯片。但是,余承东也坦言:“由于美国的第二轮制裁,华为自己设计的芯片在9月15号之后,生产就截止了,即将发布的麒麟9000可能是麒麟高端芯片的最后一代。现在国内的半导体工艺上还没有赶上。”

      余承东表示,去年美国制裁后,华为少发货了六千万台智能手机,但在今年上半年,华为消费者业务智能手机第二季度市场份额全球第一,在新一轮的制裁之下,华为的芯片一直处于缺货状态。他预测, 今年的发货量数据也会比2.4亿台更少。

      此前公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华为实现全球销售收入8588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消费者业务实现销售收入4673亿元,同比增长34%。消费者业务作为华为内部增长最快的业务单元,不仅占比已经超过50%,而且增长最快。同时,懂行的人都知道,对于通信设备厂家而言,消费者业务具有每年市场规模相对稳定(对于进取者而言更是稳中有升),产品更新快,现金回款快的特点,一旦上了快车道,将会极大反哺促进其他业务,对于企业自身的发展的意义就是如虎添翼。从2011年余承东执掌华为消费者业务帅印开始,华为总体业务迅速增长开始甩开爱立信、诺基亚等对手好几个身位的背后就有着华为手机的快速上升轨迹。消费者业务对于华为称为上甘岭一点不为过,无论如何消费者业务不能大规模后撤。特别是如今5G商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5G手机出货已经引领整个手机市场,如果华为自己设计的麒麟芯片不能生产,无论如何必须找到替代5G芯片维持消费者业务正常运转,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因此,华为已经开始积极行动。

      握手言和再续前缘

      一周前,高通在其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发布会上宣布,已经与华为达成一份新的全球专利许可协议。根据公开的信息,双方协议包括一项交叉许可,即高通拥有华为某些专利反向许可的权利。同时,双方还签订了一项协议,结算之前许可协议下的到期款项,即华为需要向高通支付一笔18亿美元的一次性专利费用,将在下个季度开始支付。外界猜测此份协议的有效期将长达五年。

      对于高通而言,已经是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的华为同样重要。所以才有了高通对特朗普政府抱怨,“禁令把一个价值80亿美元的市场拱手让给了外国竞争者。”

      根据Digtimes的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全球手机芯片市场份额排名中,联发科首次以38.3%的市场份额超越了高通的37.8%,登顶全球芯片市场第一的位置。

      毕竟华为作为曾经的高通大客户,正是它受到禁令影响,而不得不转身向联发科购取芯片。禁令导致的大客户流失已经成为高通在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的一个原因。

      据媒体报道,目前华为不单与高通签订采购意向书,也和联发科签订了合作意向书与采购大单,且订单金额超过1.2亿颗芯片数量。假若以华为近年内预估,单年手机出货量约1.8亿台来计算,联发科所分得到的市占率超过三分之二。这主要原因就是目前高通还没有明确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证,否则,在高通和联发科两家供应商的选择和份额分配上,应该是另外一种情形。

      近年来,华为在海外市场频频受阻,今年以来,美国禁令升级,更是卡住了华为芯片这一关键环节。尽管华为还无法直接购买高通的芯片产品,但是本次协议签署后,华为已经恢复了支付给高通无线技术的许可费用,这意味着在协议范围内华为采用高通的无线技术已经绿灯大开。业内人士预测,高通此后极有可能成为华为在5G芯片领域的供应商,而华为在高端旗舰5G手机芯片上的问题或许可以得到解决。

      买不买?买!

      尽管高通向华为销售5G手机芯片的许可证可能还在路上,但是对于很多关心华为手机发展的人而言,可能心里已经开始了思想斗争:买不买?

      的确,华为的麒麟芯片,很长时间一直都是可以凭实力与高通骁龙芯片PK的存在,华为手机正是有了麒麟加持的光环,才在近几年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如今,受制于美国禁令,麒麟有可能很长一段时间无法生产。在泪目的同时,希望华为也要振作起来,高举麒麟的旗帜,把消费者业务接下来的路走好,保存实力继续发展壮大,将来才能有更大作为。

      再者而言,移动通信行业是一个全球化程度非常高的产业,5G需要大合作,这种合作不仅体现在全世界贡献最新创新成果,形成统一的5G标准上,而且体现在5G产业链上下游、国内外通力合作,一起谋求大发展。我们从来都希望合作,反对脱钩,希望全世界产业界联合起来,一起做大朋友圈,一起做大5G大蛋糕。毕竟,开放合作是大势所趋、共赢之道。

      反观高通,这几年其在全球及中国的发展战略也非常明显,那就是中国在其全球业务版图中的战略地位举足轻重,一直在各种场合积极倡导全球化与国际合作,与中国产业界深度绑定与合作一直是其非常坚定的不二策略。小米、OPPO、vivo等国内厂商与高通合作推出的5G手机不仅在国内取得了成功,在海外市场也做得风生水起。高通CEO曾经公开表态说:无论形势如何变化,都希望与中国继续深入合作。

      作为全世界范围内商用经验成熟且技术也领先的芯片,骁龙芯片可以让华为手机在高中低各个层面都拥有一颗强大的内“芯”。在自主掌控芯片先进制程工艺生产技术之前,采用骁龙芯片,可确保华为消费者业务继续保持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因此,如果高通获批向华为供货5G芯片,就是目前最好的结果。不管是华为人自己或者是花粉们,此时此刻,都要正视现实,以更大的热情拥抱合作,拥抱未来。

      最后,再说一句尽在不言中的老话: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