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和平区全域志愿服务模式研究

2020-8-10 14:41:53 新闻来源:深圳都市网

     【摘要】:作为全国社区志愿服务发祥地,过去30年,天津和平区为中国志愿服务提供了社会化发展的蓝本。随着新时代对志愿服务提出新期许和新要求,天津和平区再次站在时代潮头,创新探索“全域志愿服务”模式,以理念全域融合、资源全域整合、机制全域构建、社会全域参与、供需全域配套、结构全域优化、服务全域提升、文化全域协同的实施路径,打造全部门联动、全领域覆盖、全行业参与的全民志愿服务格局。

    【关键词】:全域志愿服务 天津和平区 新时代 模式

    过去三十年,是中国志愿服务增长的三十年。天津和平区打造的 “志愿服务和平模式”见证了过去三十年中国志愿服务的发展。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了天津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参观了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展馆,与和平区志愿者们开展了一次暖心的交谈,充分肯定了和平区志愿服务取得的成就。

    和平区作为全国社区志愿服务发祥地,经过三十年的志愿服务积累,已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协调、社会协同、全民参与、合力推动的志愿服务格局。三十年,和平区志愿服务突破了“以行政驱动为主”的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模式,天津和平区志愿服务打造了中国志愿服务自下而上的社会化发展蓝本。三十年,和平区建立了区-街-社区-楼院互助小组-家庭互助对子五级志愿服务体系,实现了全员参与、志愿服务标准化、万户居民需求调研基础上的精准化服务等的众多创新成果。

    习近平视察和平区指出,志愿者是现代化管理事业的一个重要方面,志愿者在整个社会上培养的这种爱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最核心的东西,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新时代,和平区肩负志愿服务与国家发展同行的使命,需站在新的历史高度,继续积极探索、继续引领志愿服务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在志愿服务上升到国家战略以及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大背景下,天津和平区探讨以全域志愿服务作为新的发展导向和发展路径,突破志愿服务的发展局限,使志愿服务与和平区的整体发展战略融合,推动和平区“五位一体”的战略目标实现,打造中国志愿服务的全新模式和崭新时代。

    天津和平区全域志愿服务是全部门联动、全领域覆盖、全行业参与的全民志愿服务格局,是理念全域融合、资源全域整合、机制全域构建、社会全域参与、供需全域配套、结构全域优化、服务全域提升、文化全域协同的志愿服务创新模式[],能够有效地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常态化的发展,实现志愿服务融入城市、国家发展战略和两个一百年同行的宏伟目标。

    服务大局定位,理念全域融合。理念决定全域志愿服务的高度。和平区在全区树立新的志愿服务观念,把志愿服务发展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融入和平区的经济政治社会发展大局,将志愿服务纳入打造世界级智慧中央活力区的实施战略,提高全区单位对志愿服务的重视程度。一方面将志愿服务纳入区政府整体规划,推动志愿服务全域发展。区政府将志愿服务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加强服务管理能力建设,促进和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广覆盖、多层次、宽领域发展。另一方面理顺志愿服务领导机制,确保志愿服务责任分明。坚持党委政府领导,区文明委统筹规划,区文明办协调指导,民政部门行政管理,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群团组织和社会各阶层共同参与,合力推动全域志愿服务健康发展。和平区将1月17日确定为“和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日”,以此引领带动全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建立统筹平台,资源全域整合。资源影响全域志愿服务的规模,以“任何资源都可以成为志愿服务资源”的新思路,做好整合文章,整合区域内的各种资源,拓展志愿服务力量,聚焦打造志愿服务的全域参与体系。以和平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为服务开展的统筹平台,联动经济建设领域、政治建设领域、文化建设领域、社会建设领域、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相关主体建立志愿服务协会,带动各个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相应的志愿服务。同时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基层自治组织、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成立志愿服务团队,鼓励支持驻区市级单位、“两新组织”、个体民营企业、民主党派、宗教人士、退役军人等参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志愿服务的多主体力量。

    梳理组织架构,机制全域构建。机制是全域志愿服务的运作基础,以全域统筹协调推进志愿服务体制内外联动机制、运营管理机制、激励保障机制、供需对接机制、资源协调机制、培育参与机制等,构建全域上下联动、多维参与的志愿服务体制。纵向层面上,和平区建立从中央文明委、到市文明委、到区文明委、到区各级部门、最终到部门专岗的垂直协调机制,在区文明委与区各部门之间建立和平区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由区委宣传部和区文明委担任和平区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区各部门的志愿服务工作与资源。横向层面上,在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团区委、区妇联、区总工会等群团组织,十佳公仆协会、区红十字会等社会组织建立志愿服务专岗,将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范围。

    搭建枢纽平台,社会全域参与。共建共享是全域志愿服务的本质要求,全域志愿服务需坚持党建引领,更需要活跃社会力量参与。因此需要开放更多的机会和空间,吸引和支持各类社会力量、社会主体参与全区的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培育志愿服务队伍和组织,提供社会力量参与平台,发挥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共建全城活跃的志愿服务氛围。和平区响应中央和市对志愿服务的领导和指引,建立和平区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和和平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作为上传下达、统筹协调、合作共建的重要枢纽平台。以和平区志愿服务促进中心,打造志愿服务一站式服务平台,发挥志愿服务中枢指挥平台、供需对接平台、共融共建平台、岗站载体平台、项目展示平台、区队组织管理平台、教育培训平台、嘉许激励平台、社区为民服务平台的综合服务作用。发挥和平区志愿者协会枢纽作用,接受区文明办协调指导,接受区民政局监督管理,培育、发展各类志愿服务组织,面向各行业、各领域吸纳团体会员、拓展分支机构,并做好相应的指导和服务;重点做好街道志愿者协会、社区志愿者分会社区志愿服务管理。

    覆盖多元阵地,供需全域配套。精准服务是全域志愿服务的目标,和平区搭建志愿服务的需求评估机制、供需对接平台。自1988年首次开展志愿服务以来,和平区坚持每年开展社区服务“万户居民需求问卷调查”,通过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呈现和平区社区服务总体状况,明确存在的需要和问题,设计更加贴近群众的服务[]。同时,和平区通过全面铺设线上志愿服务信息化管理系统和线下志愿服务阵地,实现志愿服务的及时、便捷、有效对接。一方面,继续完善“志愿和平”移动终端App,为志愿者提供实名认证、推荐审核、菜单发布、供需对接、记录兑换、互动评价、信息发布、定位搜索、留言反馈等服务,实现志愿服务供需线上线下即时同步、精准对接;另一方面,建立“志愿和平”网络服务平台,同步完成与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天津市志愿服务网无缝对接,为志愿者的注册、管理、培训、交流、考核及志愿服务项目的申报、管理提供全面、完善的平台支撑,提高志愿服务管理效率。

    培育人才项目,结构全域优化。体系化是全域志愿服务的内在要求。一方面积极培育志愿服务组织,通过完善志愿服务组织登记注册,推进志愿服务组织承接公共服务项目,积极落实《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和《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有关要求,积极支持志愿服务组织承接扶贫、济困、扶老、救孤、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等领域的志愿服务,加大财政资金对志愿服务运营管理的支持力度,形成志愿服务工作合力,扩大志愿服务社会覆盖。另一方面。大力塑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深化“心目影院”、“爱心助空巢”、“最美的风景”五大道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品牌,探索文化传播、应急救护、防火减灾、心理健康、交通引导、法律普及、医疗卫生、网络文明等方面专业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引进相对成熟的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实施专业化服务,推动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发展,积极探索专业志愿者的培训和认证机制。

    加强品质保障,服务全域提升。服务品质是全域志愿服务的基本保障,志愿服务是一项非产品性的服务,以服务对象的改变为衡量服务标准的最直接方式。和平区通过阵地、项目、平台、品牌的提升,优化全域志愿服务的质量。一是抓志愿力量,促进志愿服务管理规范。高标准设置和平区文化宫、和平区图书馆等有固定场所、固定队伍、管理制度和服务项目的标准化“天津V站”15个。二是抓服务项目,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开展。和平区以空巢老人、流动花朵(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为重点,围绕文化传播、应急救护、防火减灾、心理健康、交通引导、法律普及、医疗卫生等方面,有针对性设置志愿服务项目。三是抓平台建设,促进志愿服务供需精准对接。规划建设“志愿和平”网络服务平台。利用“志愿服务地图”查看身边的志愿服务团队、项目,在“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中按照志愿服务类型快速检索自己需要的服务进行求助。四是抓特色品牌,促进志愿服务品质提升。持续推广“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三关爱”等优秀品牌,通过网络直播、现场互动、结对帮扶、节日慰问和针对不同群体的个性化专属志愿服务焕发新的光彩,扩大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

    营造氛围典范,文化全域协同。文化建设助力全域志愿服务的发展。和平区以《牢记嘱托再出发志愿和平20条——关于坚决落实总书记对志愿服务重要指示要求的工作方案》《关于强化全域志愿服务,打造“志愿和平”的实施意见》为指引,积极推广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经验,通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朝阳里社区 “文明先锋”宣讲团,深入社区、企业、学校传播志愿服务精神。通过开展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举办事迹报告会、演讲会,创办《和平区社区志愿服务展览馆》、创刊《和平志愿者》杂志、编辑《志愿者风采集》、制作画册、专题片,开办《和平志愿服务》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宣传优秀志愿者事迹,营造志愿服务向上向善的氛围。志愿服务是一个城市精神文明素质的重要体现,弘扬志愿服务文化,推广志愿服务典型,传播志愿服务故事,营造志愿服务宣传氛围,以志愿服务推动全区文明创建,让志愿精神深入民心,让志愿服务行为遍布全区。

    天津和平区全域志愿服务的创新模式推动了志愿服务从“邻里守望”向“全民公益”的发展,推动实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中国志愿服务的格局急剧变化的新时代,天津和平区敢为人先,率先提出的“全域”志愿服务的理念和做法对于中国志愿事业而言是一个大胆的创新,也将深刻的引领和影响着中国志愿服务的发展。(作者:王忠平:北京林业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林海萍: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与社会创新研究院)

    【参考文献】

    [1] 天津市和平区文明办,志愿和平——新时代全域志愿服务发展模式研究[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0.

    [2] 陈乐:弘扬志愿精神传递文明风尚——天津市和平区志愿服务工作纪实[J],求知,2019(6).

    [3] 陆士桢:论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新格局[J],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19(5).

    [4]  习近平在天津考察[N],新华网,2019-1-18,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leaders/2019-01/18/c_1124009647.htm.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