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网”建设为湖南韶山增添发展新动能

2021-4-21 14:53:40 新闻来源:北京新闻网

     【新华企业资讯4月21日】绿色能源覆盖率达到70%,全年“零投诉”,客户满意度100%……近年来,国网湘潭供电公司努力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全面增强湖南韶山电网保障能力,持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将韶山打造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县域示范区,推动国网战略落实落地,为韶山的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国网湘潭供电公司把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韶山初步建成了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数字韶山”。该项目在湖南率先打造与政府共建“数字化”城市新模式,围绕国网公司“八大工程”,实施46个重点项目。

    通过“数字韶山”全景能源生态圈,“数字韶山”公众号平台,打造以公益性质为主的综合性互联网服务平台,涵盖红色文化宣传、旅游公共服务、电子商务服务、电力服务四大模块,提供全方位供用电服务与“互联网+”延伸服务。

    “用户每天能通过网络便捷地获得用电服务”,国网韶山供电所安全质量技术员唐卫文介绍,现在手机可以交电费、呼叫电工。与此同时,通过“数字韶山”可实时监测用电设施的安全,及时消除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供电公司还开展党建“联学联创”活动,共产党员服务队上门科普和服务,“电保姆”又智慧又暖心。

    回望过去,几十年来韶山电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59年冬天,从楠竹山变电站至韶山董家冲的用木质电杆架起的17.5千米长的6千伏线路开始建设。1964年5月,韶山新建了35千伏临时变电站。

    ——1982年,韶山35千伏银田变电站投入运行,大电网接进韶山。1996年1月,韶山市建成了湖南省首个新农村电气化示范县。进入21世纪,“户户通电”工程的实施和新农村电气化建设让韶山农村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

    ——2009年8月,韶山韶源村村民左为义家6口人,住房有300多平方米,电脑有3台,冰箱有2台,洗衣机、空调等电器一应俱全。其只是韶山普通村民中的代表。

    ——2017年,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全面铺开后,韶山被列入我国首批“小康用电示范县”工程。同年,湘潭市政府和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签署了《湘潭地区农村电网全面升级改造协议》。

    ——2017年6月27日,我国首条大规模输送清洁能源的特高压工程——±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运。从甘肃祁连换流站,到湖南韶山换流站,这条连接两地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源源不断将绿色风电能源输送至湖南。

    ——2020年,韶山电网通过其优质的服务,获得了广大用户的认可,实现了“零投诉”,低压故障率下降30%以上,用户电压合格率提升至99.995%。

    目前,韶山已经建设城区5*8小时主动服务供电服务站,7*24小时抢修服务快装快抢点,延伸到供电所的网格服务点实现43个行政村全覆盖,构建形成了城区15分钟、农村半小时供电服务圈。“阳光业扩”的大力推广实现“让电等人”,高、低压客户办电平均接电时长分别压降至22个工作日和1个工作日,业扩回访客户满意度100%。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