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妆】成分要稳定,包装有讲究,带你了解化妆品内包材~

2021-5-19 19:27:32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为吸引消费者,近年来,商家在化妆品包装上下的功夫越来越多,各类新奇精巧的包装层出不穷,优秀的外包装和瓶身设计也的确成为产品热卖的因素。其实,化妆品包装的作用不仅是吸引消费者,对于料体来说,包装也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存储空间和保护功能。

化妆品的包装

分为内、外包材两种

内包材直接接触料体

选用何种形式与产品成分密切相关

常见的化妆品内包材

常见的化妆品内包材有塑料瓶、玻璃瓶、软管等,不同材质的内包材具有不同特点,适合不同质地和成分的化妆品

塑料瓶

每塑料瓶的材质有多种,包括AB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PP(聚丙烯)、PE(聚乙烯)、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AS(苯乙烯-丙烯腈共聚物)、亚克力等。其中,PP、PE、PET是环保材料,可以直接与内容物接触;PP、PE呈半透明状,本色发白,可制成多种硬度;PET是透明状,重量轻,材质软。

玻璃瓶

玻璃瓶在化妆品中主要用于霜、膏、乳液、精华、精油等体积较小的产品。根据瓶口种类,玻璃瓶可分为广口瓶和窄口瓶。广口瓶多用于面霜、涂抹式面膜等固体膏类化妆品,窄口瓶一般用于水剂类和乳液类化妆品。

玻璃瓶一般搭配瓶盖、泵头,或者配合滴管使用,以更好保证产品的清洁卫生。玻璃瓶的瓶身可进行磨砂、喷涂或丝印等处理。

玻璃瓶的优点是造价低,缺点是重量大、易破碎。香水类产品常使用玻璃瓶,以更好防止液体挥发,保持香水气味。

塑料软管

软管按层数有单层、双层、五层之分;按照材质可分为塑料管和金属管等,最常见的是塑料软管,即普通洗面奶采用的包装,一般使用PE塑料。

软管包装具有良好的密闭性,能够隔绝外界空气,同时防止内容物漏出。不同层数的软管的防渗透能力有差异。软管一般搭配旋转盖或者翻盖,管身可进行丝印等工艺处理。

特殊成分需特别包装

有些化妆品因成分具有特殊性,需要使用特殊包装,以保证成分活性。深色玻璃瓶、真空泵、金属软管、安瓶是常用的特殊包装。

深色玻璃瓶

化妆品中的光敏性成分受紫外线照射氧化后,不仅可能失去活性、丧失功效,甚至可能产生致敏性和毒性。如抗坏血酸和阿魏酸易光解氧化,维A醇类及其衍生物、呋喃香豆素有光敏性和光毒性。为避免此类成分被紫外线光解氧化,必须对包装做避光处理,一般以深色不透光玻璃瓶为包材,深褐色玻璃瓶最常见。为保证使用方便和产品卫生,深色玻璃瓶常配合滴管使用。

主打功效性成分的化妆品品牌常使用深色玻璃瓶包装,以保证原料发挥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采用深色玻璃瓶是为了避光,但不排除纯粹出于传统或者外观原因选用深色玻璃瓶的情况。有些化妆品成分中不含光敏性成分,但品牌方考虑到深色玻璃瓶和滴管在药品中的使用传统,为吸引消费者,也会采用上述包装。

真空泵

深色玻璃瓶虽然具有良好的遮光性,但只能在使用前完全隔绝空气,不适用于对空气隔绝性要求更高的成分(如用于抗氧化的泛醌、抗坏血酸),以及易氧化的油脂成分(如乳木果脂)等。

如果产品成分对包装的密闭性有更高要求,可以采用真空泵。真空泵一般采用AS材料,其显著优点是可以良好地将内容物与外界空气相隔绝。真空泵的瓶底有一个活塞,按动泵头时,瓶底的活塞向上移动,内容物流出,瓶身空间缩小,空气不会进入。

金属软管

由于真空泵以塑料制成,所以遮光性欠佳,如果产品成分对遮光和隔绝空气两方面都有较高要求(如维A醇类物质),则需要采用金属软管。高浓度的维A醇类产品通常存放于铝管中,相比塑料材质,铝管具有更强的密闭性,且能够遮光防潮,可以更好地保护内容物的活性。

安瓶

安瓶是近几年化妆品行业的热门内包材之一,其密闭性与安全性可圈可点。化妆品行业的安瓶创意来自医疗行业的安瓿。安瓶可以将活性成分密闭保存,且为一次性使用,可以隔绝空气和污染物,保证产品卫生。此外,玻璃材质的安瓶可以制成深色,使其具有良好的避光效果。采用无菌灌装、一次性使用安瓶的产品可以不添加防腐剂,为皮肤重度敏感,或不愿使用含防腐剂产品的消费者提供了新选择。

根据成分要求保存化妆品

虽然内包材可以帮助保持化妆品稳定性和功效成分活性,但是购买产品后,消费者需要按照说明保存,才能进一步延长产品使用期限。有特殊需求的化妆品,如需避免阳光直射、放在干燥处等,都会在外包装上标注。

化妆品中的很多活性成分不太稳定,在高温或低温条件下,产品性质易发生变化。如维A类、多肽类、酶类等活性物质,在高温下可能变色失效,适合低温存储。但是,活性成分不稳定不代表产品不稳定。产品产出前,配方师已将多种情况考虑在内,通过配方、包材等保证产品的稳定性。因此,如果孤立地看待成分而不考虑整体配方,自作主张将产品冷藏或加热,就可能适得其反。

如果室温太低,一些水剂型或纯油脂类化妆品可能被冻住或结晶,若配方中乳化剂含量很低,低温下则会发生分层现象。这种情况下,可以将产品适当加热,或者将产品储存在适宜的温度下。

重庆市2021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安排出炉!精彩活动邀您参加

首批化妆品抽样检验复检机构名录公布,市食药检院在列

图解!《药物警戒质量管理规范》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