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自驾游正成为国民出游的主体!

2021-5-20 14:48:57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5月13日,第十届全国自驾车旅游发展峰会在山东省东营市举办。本次峰会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指导,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东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会上发布了《 中国自驾车、旅居车与露营旅游发展报告(2020-2021)》(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自驾游人数国内出游总人数77.8%,比2019年增长了14%,自驾游领域将面临更成熟的发展机遇。

“当前,我国自驾车房车露营旅游发展迅速,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高度重视自驾游发展,下一步,将加大对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工作的支持力度,不断推动自驾游行业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自驾游正成为国民出游的主体

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的自驾游比例抽样调查显示,2020年,我国自驾游规模为22.4亿人次。从2007年开始,全国自驾游占国内出游总人数比例连续四年超过60%。

当自驾游正成为国民出游的主体之一,自驾游客的用户画像也成为业界关心的焦点。到底什么样的用户喜欢自驾游?他们都有哪些需求?

《报告》显示,从客群年龄来看,中青年群体是自驾游的出游主力,多以家庭为单元。从性别构成来看,男女比例均衡,男性略多于女性。另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自驾游群体规模正在逐步扩大,其中一部分增量由传统的观光旅游团队游客转换而来,也包含一部分中老年群体。

目前,自驾游客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占比达68.8%。按照年均出游次数2—4次测算,该群体约为4亿人次。另据测算,目前自驾游市场可以分别向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进行拓展,其中,高收入群体有1.6亿人次,低收入群体有3.7亿人次。

《报告》显示,自驾游具有“城市群出行范围”特征,即“出游半径控制在300公里以内、出行时间低于3天”的中短时旅行。从物理空间角度来说,自驾游活动基本围绕各大核心城市展开。从自驾游客的消费特征来看,主要集中在“住+吃+体验”环节,特别注重住宿和体验方面的消费。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认为,做好自驾游的服务和产品,首先要考虑到自驾游客的这些特征,不能一味走原来观光旅游的老路。“沉浸式、体验感、参与性”是自驾游的灵魂。

版权说明:本文仅供交流学习,文章来源于网络。感谢原作者的辛苦创作,若来源标注错误,转载涉及以及版权等问题,烦请告知,后台将立即删除,谢谢!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