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到底有多少种交通方式?看完这篇我酸了~

2021-5-20 15:12:27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我记得第一次去香港,就被街上五颜六色还会叮当作响的一辆辆大巴吸引了。

就是这样的大巴

马上抓住身边的香港朋友问,原来这是香港交通的一大特色——叮叮车。

香港虽小,但是交通工具可是五花八门,常见的就有观光车、 公交车、出租车、轮渡、地铁、电车(也就是叮叮车)。

根据出行需求或者心情随意选择,好像拥有了叮当猫的口袋~

如果是刚来香港留学的朋友,可能对交通还不太熟悉,今天圈姐来做一回导游,带你体验乘坐各类交通工具游香港!

有轨电车

如果有人问我,“怎样才能最快了解香港?”我会说,“去坐叮叮车吧!”

叮叮车其实是有轨电车,早在1904年就在香港投入使用,在当时可是“摩登”的代名词。

为什么叫叮叮车?因为电车经常发出“叮铃”的声音,用于提醒行人注意安全。所以大家就形象地称呼它为“叮叮车”啦。

虽然香港发展的脚步迅速,但是大家一直将电车保留了下来,老式的怀旧风格穿梭在现代化都市中,有种时光交错的错觉,好像来了一场穿越。

坐在叮叮车上就像在香港看一部纪录片。

你可以看到繁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也可以看到城市生活中普通的香港市民,还可以欣赏到香港街头留下的历史痕迹。

也难怪它被评为“香港青年艺术家的交通工具”。

叮叮车一共有六条线路,分为东行和西行,价格也十分便宜,成人只需2.6港币,儿童只需1.3港币,可以选择现金或者八达通支付。

注意:

1.如果使用现金支付的话,是不找零的哦,一定要自备零钱。

2.叮叮车是不报站的,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一定要睁大眼睛留意站牌哦~

特别推荐:叮叮车有专门为旅客准备的观光路线,可以在官网购票(http://hktramways.com),也可以选择在旅游网站上购买,价格为95港币,全程耗时1小时。

地铁

香港地铁一共有10条(包括机场快轨在内)线路,基本涵盖了香港各大主要景区和购物场所。

所以大家平时出行选择地铁十分便利,最早的罗湖线早上5:30分就开始运营了。

香港各大高铁都可以乘地铁到达,给大家贴心地附上交通指南:

香港大学:乘坐港铁港岛线到香港大学站A出口

香港科技大学:位于香港九龙清水湾,乘坐将军澳线到宝琳站,出站转巴士91M(其他有写科大的大巴也行)或者乘坐的士。

香港中文大学:乘坐港铁东铁线到大学站

香港城市大学:乘东铁线至九龙塘下车,步行至香港城市大学(570米)

香港理工大学:乘东铁线至港铁红磡站下车,步行至香港理工大学(360米)>>>评估申请条件

香港浸会大学:

九龙塘校园:港铁东铁线或观塘线到九龙塘站A2或E出口沿窝打老道步行, 或乘搭25MS小巴($4.3)/25M小巴(上车时通知司机分段车费较平); 或于乐富站A出口,步行约15分钟。

石门(沙田)校园:港铁石门站D出口。

香港岭南大学:乘坐东铁线, 上水站下车A4口出,步行至上水小巴总站(90米)乘坐新界区专线小巴44a,在蓝地交汇处站下车(2站)步行至岭南大学

香港教育大学:乘坐东铁线到大埔墟站下车A3口出,步行至大埔墟铁路站总站(30米)乘坐九巴275路, 香港教育学院站下车(11站)步行至香港教育学院。

购票方式:

1.现金:可以在地铁站的机器上现金购买单程票。

2.微信:现在部分地铁站支持微信支付。

3. 八达通:相当于香港的一卡通,可以用来乘坐地铁、公交、叮叮车、天星小轮等交通工具,甚至可以用来在超市、麦当来等地方结账,非常方便。

香港地铁的票价要比内地的地铁贵一些,少至4港币,最多也可超过50港币。

特别推荐:有一条特别梦幻的迪士尼专线是前往迪士尼的,坐在地铁就感觉自己变成城堡里的公主,少女心十足!

注意事项:

1.香港地铁设有头等舱,持八达通或普通票入站的朋友们千万不要进错啦。

2.地铁里禁止吃喝,吸烟,被看到将会处以800港元不等的罚款。

3.香港地铁的冷气非常足,建议带上外套。

推荐APP:香港地铁通

轮渡

香港还有一个特色的交通方式便是轮渡,中环、上环、尖沙咀、湾仔、荃湾、葵涌、香港仔、赤柱、观塘等地都有码头,中环码头是香港最大的一个码头。

最有名的莫不是乘坐天星小轮游维港啦,这艘已经有400多年历史的小船,已经成为香港人心中抹不去的一个经典,更是被《国家地理》评为“人生50个必到经典之一”。

来源:马蜂窝 by caterpillar

天星小轮有两条路线,分别是湾仔往返尖沙咀和中环往返尖沙咀,乘坐码头为尖沙咀天星码头、中环7、8码头和湾仔码头。

周末和节假日的票价略贵于工作日,但也都在2至4港币之间,可以说是十分便宜了。

夜游维港是每一个来香港的人不可错过的项目。晚上迎着海风观赏两岸绚丽多彩的城市夜景,还能欣赏到幻彩咏香江和声光耀维港大型灯光秀。

来源:马蜂窝 by 蓝滚滚

①尖沙咀-湾仔方向航线,周一至周六运营时间为7:20-22:50,周日及公共假期运营时间为7:30-22:50,平均每15分钟有一班出发。

②湾仔-尖沙咀方向航线,周一至周六运营时间为7:30-23:00,周日及公共假期运营时间为7:40-22:50,平均每15分钟有一班出发。

购票直接刷八达通就好。

出租车

香港的士分有不同的颜色,红色的在市港岛及九龙行驶,绿色在新界,而蓝色是在大屿山行驶的。

红色出租车(市区的士):通行全港,但不能行驶东涌道及大屿山南部。2公里起步HK$20,以后每0.2公里HK$1.5,每分钟等候时间HK$1。

绿色出租车(新界的士):新界东北部(即沙田以北)及西北部(即荃湾以北),2公里起步HK$16.5,以后每0.2公里HK$1.3,每分钟等候时间HK$1。

蓝色出租车(大屿山的士):大屿山地区(愉景湾除外)及赤鱲角。2公里起步HK$15,以后每公里HK$1.3,每分钟等候时间HK$1.2。

24小时失物热线:1872920

在香港,大件行李是要收费的,同时有些特别的情况下还会收取隧道、道路等附加费用,不过残疾人赖以行动的轮椅、拐杖等是免费的。

付费方式:现金or银联。只有部分出租车才可以用银联卡结账,其车身上都会有银联标识。

叫车方式:

1. 电话召车:这种方式需要提前10至15分钟预约。

2.滴滴:现在香港也可以用滴滴叫出租车啦,很是方便。

3.的士站:一般在商场、酒店、地铁口处都有的士站。

4.直接在路边叫车:注意不要在接载禁区(即地上画有双黄线的地区)、人行道有栏杆处、巴士站和转弯处拦车,司机无法在这些地区停靠。

5.APP打车:HK Taxi,可以直接用app打车。

特别注意:

1.香港的出租车分为4人座和5人座,上车前一定要看清楚哦,具体标识在车前车后上都有一个绿色的带有数字4或5的标志。

2.系安全带:无论坐前排还是后排都一定要系安全带,否则可能面临罚款,甚至入狱的风险。

3.小费:小费并不一定要给,当然也可以给10%车费的小费。

公交车

香港巴士遍布全港,有些甚至通宵运营,主要分为专营巴士和非专营巴士,其中非专营巴士只为特定乘客提供特设服务。

公交车的外观也非常有特色,一般都是英式风格的双层巴士,价格相对来说很便宜,座位也非常多,可以选择现金或八达通付费。

特别注意:

1.香港的公交车内有广播报站名,但并无文字显示,所以一定要注意听哦,听不懂的小伙伴一定要看好导航,不要坐错站啦。

2. 如果下一站是你的目的地,要提前按扶手栏杆上的铃,否则如果下一站站点无人,司机可能就不停车了。

推荐APP:高德or google map

山顶缆车

山顶缆车是香港开埠唯一运作的机动公共交通工具及亚洲第一条缆索铁路,1888年5月30日起运作至今,来往香港岛中环花园道和太平山炉峰峡。

列车依山坡斜斜从海拔28米攀升至396米,乘客沿途可俯瞰维多利亚港景致。

坐在车厢内,身子会不由得向后倾,部分路段斜坡度甚至达到了4至25.7度!山下的幢幢高楼、茂密丛木就好像一起倾斜,感觉十分奇妙~

缆车每10-15分钟一班。可以直接使用八达通购票。

香港是一座历史和现代化相互融合的城市,置身香港街头,既能感受时代留下的痕迹,又被现代化气息所包围,这一点不仅体现在交通,也体现在方方面面。

如果你有机会来香港游玩,一定记得好好感受这个城市的交通和历史文化,一定会是一段奇妙而难以忘怀的体验!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