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栀子花相约“520”,宁乡喻家坳邀你夏日寻芳

2021-5-21 8:58:48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与栀子花相约“520”,宁乡喻家坳邀你夏日寻芳

宁乡喻家坳万亩栀子花开。

第二届中国·宁乡(喻家坳)栀子花文化旅游节正式启动。

第二届中国·宁乡(喻家坳)栀子产业发展论坛开幕。

栀子花用途广泛。

红网时刻长沙5月20日讯(记者 姚宇超)走进宁乡市喻家坳乡栀子花产业基地,放眼望去是漫山遍野的栀子花,微风拂来,花瓣枝头乱颤,曼妙无比,阵阵花香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在这个空气中弥漫着甜味儿的“520”,为期半个月的2021年第二届中国·宁乡(喻家坳)栀子花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序幕。

以花为媒,多场活动精彩纷呈

“万绿丛中铺白玉,寻芳请到宁乡来”。栀子花属于宁乡传统产业,食药两用,同时又极具观赏性。而地处宁乡中北部的喻家坳乡,因其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区域等自然条件,所产的栀子品质优良,远近闻名。

在20日上午的启动仪式上,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于新凡宣布栀子花为宁乡市市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建初为宁乡栀子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授牌,中南大学与宁乡市签订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合作框架协议。

文化旅游节正式启动之后,一系列好吃好玩的活动也将火热登场:

宁乡栀子、沩山毛尖、宁乡花猪等农特产品亮相第二届栀子花文化旅游节农特产品展销会,让游客品尝到最正宗的“宁乡味道”;

2021年第三届宁乡·湖溪龙虾美食节将上演栀子花与龙虾两大美食的完美邂逅,邀请游客免费品尝千斤龙虾;

还有助农体验、农特产品网红首播特卖、老爸老妈春游计划、栀子花插花体验活动、音短视频话题互动、线上赏花活动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无疑让万亩栀子花盛开的喻家坳乡成为湖南近期最热的“网红打卡地”。

大咖齐聚,为一朵花掀起“头脑风暴”

20日下午,第二届中国·宁乡(喻家坳)栀子产业发展论坛以“建设栀子产业特色镇,打造文旅融合样板区”为主题,齐聚各路大咖,为喻家坳栀子产业未来转型发展、特色文旅小镇的建设以及品牌打造献计献策。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情中心主任姜太军,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生态研究所(药用植物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朱校奇,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谭晓风,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许源源,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徐飞雄等专家学者各抒己见,提出精彩纷呈的观点与建议,就发展栀子产业,振兴乡村经济;中药材产业发展政策支持与前景;打造宁乡栀子“全国一乡一品示范基地”;以栀子产业为主要依托,将喻家坳建设成为全国著名的特色休闲旅游名镇;栀子药用及其发展前景;高校参与乡村振兴的作用空间等主题,展开了分享及交流。

栀子花开,乡村振兴踏歌来

“栀子花花瓣可以做成花茶,还可以提取栀子花水用作日化原料。栀子花干果能入药,还能提取栀子苷等医药原料,可以说,栀子花全身都是宝。”说起栀子花,长沙栀子花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凯如数家珍。

自去年以来,在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百姓参与的模式下,公司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户种植栀子花,目前栀子花基地已达1万亩。“现在市场对栀子花的认知度普遍偏低,举办文化旅游节能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栀子花,为喻家坳带来人气和流量。”欧阳凯说,公司生产的新鲜栀子花、干栀子花、栀子花蜜以及初步加工的栀子花产品都受到了前来游玩市民朋友的青睐,仅一天时间,现场便销售了上万元。

“在政府的支持下,今年我们栀子系列产品的目标销售额是1000万元。”欧阳凯充满信心地说。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宁乡市委、市政府把栀子产业列入宁乡市“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的重点农业产业,长沙市“十四五”规划把喻家坳乡列入重点建设的特色小镇。

围绕“一个核心,两大基地,多点开花”的产业布局,宁乡把鹞子山片区对标4A景区设计打造,预计用三到五年时间,建成栀子小镇核心区。腾飞和旭达两大传统种植基地全面提质,打造栀子花种植样板区,每个村以合作社为龙头,建立100亩集体经济主导产业,带动全乡农户在“三边两地”广泛种植,3年内实现种植面积过2万亩。

目前,喻家坳乡与中南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厦门大学等院校紧密合作,开启了乡村振兴样板区的谋划,制定了栀子产业小镇可研报告及规划设计,请来了专家教授对栀子种苗选育、栽培、管理和专用肥研发推广,推进了栀子系列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产学研一体的良好格局正逐步形成。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