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鼋头渚花菖蒲园,爱的伊甸园

2021-5-21 10:07:21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今天是5月20日,“网络情人节”,它起源于歌手范晓萱的一首《数字恋爱》歌曲,把 “520”比喻成“我爱你”,因而被青年男女广为传唱。在植物界中,也有很多鲜花被赋予”爱“之名,像开在初夏的花菖蒲,就有”爱的音讯“称号。在江苏无锡的太湖鼋头渚风景区,就有这样爱的伊甸园存在。

鼋头渚,是太湖西北岸的一座半岛,三面环水,因其形状犹如一只伸向太湖里的“鼋头”。鼋头渚是华东地区最大的花菖蒲种植基地,每年种植的花菖蒲逾十万株,初夏时花菖蒲开花,可以媲美三月的樱花季,是游客玩太湖赏花的绝佳地。鼋头渚的花菖蒲主要分布在充山隐秀的脚下,花菖蒲园和水景苑两处地方比较集中,从景区充山大门进入后,步行个三四百米就能到达。

花菖蒲,是一种多年生宿根挺水型水生植物,好多人以为它就是“鸢尾花”,其实花菖蒲是“玉婵花”的一种变种,也属于鸢尾科,它的花期在每年初夏的五月至六月份,果期在8月至9月。花菖蒲喜欢生长于湿地或水岸边上,花色有黄色、鲜红色、蓝色、紫色、白色等,色彩斑斓而受人追捧。全世界已知的花菖蒲品种达5000余种,目前仅保留2000多个品种。

花菖蒲又叫“日本鸢尾”,在日本各地广为栽种。在日本的奈良时代,花菖蒲就成为日本端午节之花,同时也被作为初夏梅雨季节“节气之花”,民众用花菖蒲来驱邪安神。花菖蒲在日本的栽培历史已有500多年,全日本拥有大大小小的花菖蒲园200多个。日本人认为,花菖蒲花朵大而美丽,花茎挺直,叶形挺拔、精神十足,充满了高大而英挺的男子气概。因此,每年花菖蒲盛开的五月五日,也是日本“男孩节”。

据说在日本的民间,很多要结婚的新人,会选择在花菖蒲园内举行户外婚礼。新人乘一叶小舟,在美丽的花菖蒲丛中泛舟而行,让代表“爱的音讯”的花菖蒲见证他们忠贞的爱情。这一点十分浪漫,也可见日本人对花菖蒲的喜爱程度。

太湖鼋头渚的花菖蒲,开始种植在上世纪的九十年代。1994年的10月,日本佐原市水生植物园与鼋头渚合作,利用充山脚下的一条泄洪谷,开辟出了一个花菖蒲专属园“鼋头渚花菖蒲园”,占地面积达1.2公顷,花菖蒲园于1996年6月,花菖蒲盛开时对公众开放,日本还专门派出媒体记者来无锡,共同见证中日两国人民民间交往的又一个成果。经过二十多年的种植开发,太湖鼋头渚的花菖蒲,已从原先单一的花菖蒲园,扩大至水景苑、十里芳径、漕湾、充山翠湖等场所的水边湿地,形成了初夏赏花的规模。

花菖蒲园,也被年轻人亲切地称呼为“情人谷”,这里是鼋头渚最早种植花菖蒲的地方。在开满花菖蒲的山谷中,还醒目地矗立起“LOVE”字样的木桩,吸引着游客在此打卡拍照。“情人谷”中,花菖蒲的颜色十分丰富,最吸引眼球的,就是独具一格的白色花菖蒲,花枝纤细高挑,花瓣纯白如雪,朴素却不失优雅,平淡之中彰显着贵族的气质。

水景苑的花菖蒲,因为依傍半弯型水域,所以这里的风景很独特。沿着湖岸建起的木质漫步栈道、白色的七星桥,以及高大的水杉木,水天一色,花丛连天,完全是一幅中式园林的水墨画。花菖蒲花丛中,有一处拍摄平台,可以供游客近距离接触花菖蒲。所以每天都聚集着大量的游客在花丛里拍照,在花丛中散步。

今年太湖鼋头渚的花菖蒲花事,是历年来最出色的一次,不仅赏花的面积大,而且各类围绕花菖蒲主题的活动也颇多。从5月22日至6月14日,每逢周六、周日,在水景苑赏花平台都有一场“花田喜事”的演出;5月23日在十里芳径、水景苑,将有一场“鼋定今生,为爱奔跑”的情侣趣味越野赛。另外,本周的“无锡惠民文化周”,针对无锡市民,鼋头渚景区的门票实行半价优惠,优惠时间持续至5月25日。

三月赏樱,五月赏花菖蒲,在无锡太湖鼋头渚就是这样的生活。花菖蒲开爱情来,在无锡太湖鼋头渚“爱的伊甸园”里,用一朵花盛开的时间,邂逅美好年华里的难忘相遇。遇见美丽的花菖蒲,遇见属于你的那份爱与幸福。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