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问答:睡不好脾气差易焦虑怎么办?

2021-5-22 10:10:49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网友“evan飞花”的提问

 

对于上班族来说,养成午睡习惯即养生又减压,还能提高工作效益,以15到30分钟为宜。所以从今年夏天起,我每天13点都一定会让自己午休,而且一定不能超过半小时。只要哪天因聚餐或其他事情影响午休,那天下午的工作就会很惨很惨了,不仅整个下午昏昏欲睡,工作效率低,还很容易心情烦躁发脾气。周末也是如此,什么事情都不能替代那30分钟的午休,不管有没有睡意,即使是周末赖床到中午,一到那个点,就一定会让自己睡觉,而且一定要逼着自己睡着。现在,午休就像是我下半天的情绪和精力的尺度表,按时按量睡着了,那天就很好过,否则……我感觉自己好像被迫的对“午休上瘾”了,而且严重影响每天的生活状态,我也感到很焦虑,以前不会这样的,我是怎么了?该怎么做?

 

本期主持人:周彪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盖德神经症研究中心资深强迫症治疗师。擅长强迫症,惊恐障碍,社交障碍等的治疗。【我要向专家提问】

 

案例中“evan飞花”想让自己养成午睡的习惯,养生又减压,出发点是好的。现代都市生活压力大,如果睡眠质量好,可以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旺盛的精力,有助于心理减压,做起工作来也是事半功倍,建议大家每天午睡半小时,为健康充电。

 

那为何会出现“午睡焦虑”的现象,甚至还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工作状态?从“evan飞花”的叙述中不难发现,他给“午睡”设下了太多的条条框框,比如“每天13点一定要午睡”,“午睡一定要睡着”,“睡眠时间不能少于也不能多于30分钟”等等,这种自我设限背后的心理暗示反而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工作。这些标准背后其实在暗示自己:我一定要这样做,才会达到所谓的养生减压提高工作效益的效果。但一旦违反了这些标准,内心就会产生矛盾冲突,潜意识里马上会认为这种“破坏”会严重影响自己的正常状态,从而产生负面情绪,影响工作生活,而这种结果又会反过来加强“不午睡好后果很严重”的看法,以致于下次会更加在意“睡不够这种效果”,如此反复循环,时间一长,便很容易出现他所描述的焦虑等现象。

 

生活中,我们总会给自己设定一些“非常在意”的标杆,如果处理不好,这个标杆便会给我们的生活造成困扰,这其中有性格因素,同时也是我们缓解压力的一种小把戏。比如生活中总有这样类似的想法:我能挣到xx钱我就高兴了!等我们拥有了自己的房子就幸福了……设想一下,当你真正达到这个目标时,真的就如原来设想般的高兴了吗?现在的想法其实是你在给自己一个忍受现在痛苦的理由而已。

 

通常来说,爱追求完美的人更容易产生如上所述的心理状态。他们在给自己设定某个标杆的同时,吹毛求疵的个性更容易在意过多的细节,从而在实现某种目的的过程中过于自我设限,影响最终的效果。

 

那么如何应对这种“午睡焦虑”呢?最好的方法就是顺其自然。无论你有没有睡够,是否睡着,都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就算你觉得中午没有休息好会影响下午的工作,也不要过度的在意,顺其自然并且努力工作才是最好的选择。当你做好后,这些好的结果本身也会反驳原有的消极暗示,形成一种良性循环。简单来说,就是用自己的行为解决问题,而不要总停留在消极的心理暗示中,一定要明白“睡半小时”不是标准,而是一个过程。

 

心理百科:

 

确实,对于不少白领来说,中午的2个小时是非常宝贵的“减压”时间,当然,我们还可以有更多方式来进行午休,比如,逛街,又比如玩办公室小游戏,或者在办公室里进行“微健身”。

 

其实,只要是能让自己得到放松的方式,都可以拿来午休,例如,健身、按摩、散步聊天,哪怕只是整理一下办公桌或者箱子、柜子,也能让自己轻松不少。不仅能减少生理上的困乏感,还能减轻心理上的各种压力。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