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社会人人压力大,给自家备个心理小药箱吧

2021-5-24 10:53:07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我们每个家庭都会有一个常备的小药箱,里面放一些家庭常用药,比如应对感冒、发烧的胶囊、冲剂,处理跌打损伤的药油、创可贴等等。但是,可能很多人没有想到过,不光是身体,我们的心灵也需要一个心理小药箱。说起来,这些年随着各种竞争的不断加剧,人人压力山大之下,心理健康已经越来越多的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学习心理学知识,保障自身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了。由由10位韩国一线心理精神科专家集体编写的心理学百科全书《家庭心理百科》,便是一本适合各类读者阅读的心理学基础入门科普书。这本书由多位心理精神科专家学者们结合工作中的丰富实例集体编写,确保了全书内容的科学性与实用性。

1《家庭心理百科》是一本适合每个家庭常备的心理学百科全书。这本书与许多讲基础心理学、家庭心理学图书的不同之处在于,此书的编辑方式是将每个人日常工作、生活中常见的各种心理问题,包括但不限于家庭问题、社会问题、职场问题,都以提问方式陈列出来,然后由专家们在问题下方做答。这就极大方便了读者,平时遇到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拿过书按图索骥地查询相应答案,是一本可以随用随查的心理学百科全书。因为作者们都是临床经验丰富的心理精神科专家,所以每个问题的设置都很有针对性,专家们给出的答案也是干货满满,除了在理论上进行精准解释外,更会给出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

这样,读者既不会因为心理学各种专业名词、术语的艰涩难懂而搞不懂书中内容,也能得到切实可用的实际办法,是一本理论与实践兼具的好书。身为一本百科全书,书中所涉及的问题涉及到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从小到大会遇到的各种问题在书中都以提问方式进行了具体罗列。书中许多内容都是从实际案例出发,比如在培养孩子上,从孩子爱打其他小朋友、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到如何解决儿童到了青春期后与父母关系疏远的情况。比如在职场问题方面,从总在背后说别人闲话,到不懂得拒绝别人该怎么办?从怎样解决找不到稳定工作的焦虑心理,到工作中频繁出错如何应对?

2尤其令读者关注的,是专家们对于近些年许多热点问题做出的专业论述与解决方案。比如针对近年被反复热议的‘丧偶式育儿’的问题,作者并没有一味歌颂妈妈们的过度牺牲和付出,指责爸爸们的缺席和不负责任,而是实实在在的给出解决方案。在专家们看来,一味抱怨自己的辛苦,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容易激化、加剧问题。要真正解决问题,首先要客观明确的看待当前遇到的问题,是事情太多时间不够还是需要提供金钱或家人的帮助?妈妈们首先要认真计算出自己每天在每件事上投入的时间精力,将花在孩子身上的时间成本记录下来,理清问题所在。然后,按照重要程度给自己手中的工作排序,分清哪项事情是首要的,那么就算没有很好完成次要事情,也不必为此不安。

之后,和丈夫分配家务时要讲究技巧,在给丈夫安排任务时,将他擅长的事情交给他去做,才能提升效率,也能让对方更有干劲。与其让他们承担家务,洗碗做饭,不如安排他们带孩子出去玩。日常要对丈夫多进行称赞和鼓励,让他们感觉到自己的付出,为解决问题提供了很大帮助,获得成就感和满足。另外,不要过于绝对的对半分配任务,经常与丈夫计较究竟谁更辛苦,在共同作业时要抱着我多做一点让对方轻松一点的念头,才能找到双方协商的平衡点。另外,妈妈们也可以请求双方家人,甚至朋友和邻居的帮助,或者雇用保姆帮忙,不要过度牺牲自己,因为过度的责任感给自己太大压力。整本书中类似这种针对热门问题给出的专家建议还有很多,看完全书后读者会发现,这本书中列举的都是人们在现实工作、生活中有可能会遇到的实际问题,被读者们称为“家家必备的心理急救医药箱”,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

3有读者说,《家庭心理百科》是一本我们一生都会用到的书。的确,这本书第1章就概括讲述了一个人从出生到老年会面临的心理问题。全书从孩子出生后养育孩子会面临的种种,一直到如何处理老人的精神疾患,预防老年痴呆,对待生命进入尾声的父母,书中都有详细论述。对于每一个对心理学感兴趣的读者,或是有志于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解决家庭工作中遇到的心理问题的读者来说,这本书都值得一读。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