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降血糖,坚持三个月不吃主食,不料住进医院,医生:主食这样吃

2021-5-24 13:34:42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王阿姨确诊糖尿病已经5年了,一直按照医生建议的按时吃药,控制饮食。就在三个月前,王阿姨遇到一个糖友,糖友告诉王阿姨,之所以血糖高哦,就是因为主食吃的多,建议她通过不吃主食来控制血糖,尽量一点都不要吃主食,鸡蛋和鱼肉可以随便吃。王阿姨也记得医生叮嘱自己少吃主食,所以就坚持了三个月,不吃主食。但血糖却是忽高忽低,而且多次发生了低血糖的现象,还经常头晕脑胀,现在连走路都很吃力,身体直接搞垮了,住进了医院。

 

像王阿姨如此控糖的经历,实际上有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过。他们会认为:吃主食会使血糖升高,不吃主食或者少吃主食,就可以有效的控制血糖,这种想法显然是不合理的。

主食必须得吃

主食摄入不足,缺乏热量来源, 无法满足全身代谢所需,机体必然要 动用脂肪和蛋白质来提供能量。脂肪 分解会产生酮体,易导致“饥饿性酮 症”;蛋白质分解会引起消瘦、乏力、 抵抗力下降,诱发各种感染。此外, 人在饥饿状态下容易发生低血糖,而 低血糖后又会产生反跳性高血糖,从而造成血糖大幅波动而使病情失去控 制。还有些病人,虽然主食吃得很 少,作为弥补,肉蛋及油脂的摄入增加,最终不但使总热量明显超标,而 且导致血脂升高。因此,糖尿病人不能靠不吃主食来控制血糖。

主食怎么吃

1.要做到粗细搭配、粮豆搭配、谷薯搭配

与精制谷物相比,全谷物和杂豆类升血糖能力更低,因此在定量的基础上,建议主食粗细搭配食用。

我们可选择的主食有糙米饭(大米+糙米)、二米饭(大米+小米)、杂粮饭(大米+其他杂粮)、红豆饭、全麦面包、荞麦面等。全谷类和杂豆类的比例一般占1/3。

2.这些蔬菜也属于主食类

富含淀粉的豆类:一般指除大豆(黄豆)外,芸 豆、红豆、绿豆、蚕豆、豇豆、扁豆等。这些豆类脂肪 含量低、淀粉含量较高。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天食用豆类或豆制品,糖尿病 患者用一部分富含淀粉的豆类替代主食,不仅发挥蛋白质互补的营养优势,餐后血糖反应也更为理想。

薯类:包括各种含淀粉的根茎类食品,其营养价值介于谷类和蔬菜之间,如:马铃薯、甘薯、芋头、山药等。用薯类代替一部分精白米、面,在达到同样饱腹感的情况下,不仅单餐总能量降低,还增加了维生素C、 钾和膳食纤维的摄入,膳食结构更合理。

所以如果食用豆类或者根茎类食物是,要相应减少主食的摄入量。比如吃一盘清炒土豆丝,也要减少米饭的量。

主食吃多少

1、每天应进食200~350克米面类主食。糖尿病友不可因为担心血糖升高,就吃主食太少甚至不吃!非重体力劳动者,其主食量每餐不宜超过100克。

2、三餐的主食分配:早餐1/5,中餐2/5,晚餐2/5。

3、餐后血糖波动较大者,可少食分餐。每天进食5~6次,从三餐中匀出25~50克主食作为加餐用。

可以早上提前把一天的主食量准备好,按比例分配到各餐中。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