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营养周】中医养生有诀窍,清调补养要记好!

2021-5-24 13:35:09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中医

养生

清、调、补、养

清、调、补、养之间是“1+1+1+1>4”、彼此影响、彼此促进的效果。疏通经络、清除毒素,调和气血,修复脏腑,使元气得以濡养,精气得以充盈。

《黄帝内经》作为中医的一部经典著作,言词简洁生动,富有韵律,论述以实际观察为根本,基本符合人体客观规律。重要性不需多言。其所涵盖的内容,包罗万象,既有对于人体生理,病理,病因,病机,诊断,治疗等系统性论述,也包含哲学,人文,气候,地理,饮食,起居,预防,保健等等对于人之日常生活,身心健康息息相关的多方面知识。

中医养生,就是指通过各种方法颐医颐养生命、增强体体制、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

中医养生重在整体性和系统性,目的是预防疾病,治未病。中医理论的著名代表作品是《皇帝内经》。

by 果壳里

四部曲

1.

清----指清理积聚在体内不能及时排泄而滞留在体内的有毒物质,如:气积、血积、食积、痰积等;

调理原理就是用清泻祛积的方法,疏通洗涤脏腑血脉,清理食槽内的垃圾堆效果。达到预防、治疗疾病的目的。

所以食材上选择一些稍微有清泻祛积效果的食物如:莲藕、芹菜、西红柿等。

2.

调----就是和调,是《皇帝内径》指出的养生,先以药祛积;

基本原理是通过条例集体各个脏腑的皆能,达到排毒通畅。使之阴平阳秘,气血调和,五脏功能均调理正常。以利于化解、中和,转化为体内外来,内生多种毒素,从而避免多种疾病发生,以达到健康身体、美丽容颜、延年益寿的效果。

所以食材上选择一些有增强体质效果的食物如:大枣、淮山等。

3.

补----就是补虚养正、补益扶正的根本;

女人的根本是血,血的消耗导致血虚:男人的根本是精,精气不足导致肾虚:血、精的根本是气,气是亏耗导致的气虚。通过补血、补精、补气使人体先天的精气与后天的水谷精微之气得到充分的结合与补充,以达到“虚则补之,损则益之”的补、养效果。

所以食材上选择一些有补精、血效果的食物如:肉类、枸杞、黑芝麻等。

4.养

养----根据《皇帝内经》的养生三原则:清积、积重、养元为基础。通过:通、清、调、补、养共同作用以打通人体的排毒管道、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从而达到人体呈现一个高度和谐统一状态;

所以食材上选择一些有补养效果的食物如:羊肉、核桃仁、甲鱼等。

食要早、食要少、食要暖、食要缓、食要淡、食要软。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