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随笔 春光正好,还有许多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可期待

2021-5-25 8:21:26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前不久一个周末,阳光正好的时候,我去小阳台上洗衣服。弯腰将衣服一件件塞进洗衣机里时,感觉到阳光暖暖地晒在后背上。那一刻跳进脑中的想法,是拿一个小板凳,再挑一本书,就这样背对着阳光,坐下看书。

但是,地板还没拖,床铺还没收拾,而我希望看书的心情能悠闲而愉悦。于是继续忙碌着去拖地、铺床、收拾屋子。

等我忙完这一切时,云已经遮住了阳光。

倒也说不上后悔,春光正好,还有许多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仍可期待。令我有些遗憾的,是家里没有一个适合看书的阳台。两个原本是阳台的位置,小的放了洗衣机,大的装了晾衣竿还打了个储物柜,实用至上。

在那部反映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著名电影《大空头》里,除了令人感叹的、取材真实背景的情节之外,我印象最深刻的画面,其实是电影即将结尾时的一幕:基金经理马克·鲍姆坐在豪宅露台上,一边盯着手提电脑屏幕一边打电话。我的目光随着他背后的镜头延伸出去:郁郁葱葱的中央公园在他面前铺开,另一侧的摩天大楼鳞次栉比,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当场我就开始想象,假如给我一个这样视野的露台,一张小桌,一杯咖啡和一本书,看书这件事,将是多么大的享受。

然而,在深入提取了脑中储存的各种高楼露台或落地窗场景之后,我意识到从高处眺望这件事,本来就相当于浏览另一本书,一本画面流动的城市风景之书。

特别喜欢曾在一本旅游杂志里看到的一句话:忘却一切,只顾凭栏。不会飞的人类,对于“向高处去”这件事,总有某种痴迷。小到爬树,大到登山,再到坐着飞机俯瞰大地。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最近韩剧《顶楼》很火,而我是在看日剧《东京女子图鉴》时,才知道原来日本同一栋大楼的高层与低层,房价都有很大差距。但在我的生活中,住顶楼却并非多数人的热衷,大家都生怕遇到偶然的电梯故障时,要悲摧不已地玩命爬梯。

所以对于我来说,最好的体验是去家以外的地方体验一把居高临下的感觉。因此好几年前去拉斯维加斯旅游的时候,前台问我要不要加35美元换到酒店的高楼层,我毫不犹豫就同意了。事实证明,从高处俯瞰灯火通明的赌城,视觉体验确实极佳。

只是,在这样的时刻我从来想不到看书。在我心目中,理想的看书环境其实最好逼仄一点,要有温暖和收敛的感觉。比如在一个小小的阁楼上,一张略显凌乱的书桌,一盏暖色的灯,身后是柔软的床铺,有道斜斜的小天窗,窗外落着细雨……

在这样的环境里,我应该可以心无旁骛地看上整天书,直看到双眼发胀,然后伸个懒腰,倒在床上甜甜睡去。

读书人的安乐窝,莫过于此了。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