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抑郁症与家庭成长环境有关系

2021-5-25 17:16:46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生活水平在提高,心情却变得糟糕。海南省安宁医院的专家日前表示,我省抑郁症患者正逐年递增,这与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有关,过重的工作压力、学习压力成此类疾病的主要诱因。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在所有精神卫生类疾患之中,抑郁症占有着重要的一席,我国早在2003年的世界精神卫生日就提出“抑郁影响每个人”的主题,表明了抑郁症其实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许多人谈抑郁而色变,一直饱受其摧残。因此,抑郁症还被冠以另外一个浑号“精神健康第一杀手”。本报记者 许欣

我省抑郁症患者逐年递增

“抑郁症的诱发因素有很多,近年来,医院接诊此类患者年龄集中在18岁至45岁之间,工作学习压力过重是主要诱因。也有部分老年人患有抑郁症,同样不容忽视。”海南省安宁医院心理康复科主任罗海东向记者介绍说,我省抑郁症患者正有逐年递增的趋势,最近她每天接待抑郁症患者约10人次左右。

什么叫抑郁症?抑郁症有什么表现?海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秘书长姚庆表示,抑郁症是一种心理疾病,以情感低落、兴趣减退、思维迟缓、以及言语动作减少为主要特征。严重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引起抑郁症的因素包括:遗传因素、体质因素、精神因素等。如果抑郁症影响到生活和学习,要及时向心理医生求助,但也不要将其当作洪水猛兽,心理出现问题其实如感冒一样平常,轻微的抑郁是可以自我调节的。

个案1:父母吵架将孩子吵成了抑郁症

一名对父母因各种琐事吵架,当他们注意到14岁的儿子的情绪变化时,情况已经非常严重。这孩子、在一所重点中学读初二,小时候聪明伶俐,学习成绩稳定。而现在的学生,因父母经常为琐事吵架而得了抑郁症,他几乎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愿意去上学,不愿意和人说话;脾气非常暴躁;每天通宵熬夜,守在电脑前发呆,偶尔玩玩网络游戏;食欲变得很差,每天只喝一点可乐、吃一点面包过日子,人变得骨瘦如柴。

父母随后带儿子向心理医生求助。孩子说:父母每天都吵架,而且吵起来动静很大,左邻右舍都知道他们在闹。孩子感到很丢脸,总感到周围的人对自己一家指指点点,于是慢慢地远离自己所熟悉的人群。

“母亲每次和父亲吵架之后,会对我哭诉她的遭遇,她骂我父亲是王八蛋和人渣,我心里难过得要死,却不知道怎么说,因为我是王八蛋和人渣生的儿子。”这个孩子哭诉,“连家都快散了,上学还有什么用?我感觉到自己没有存在的价值,简直不想活了。”

心理医生郑重地告诉这对父母,他们的孩子已经出现了抑郁症状。在心理医生的点拨下,这对父母认识到了危机所在,为帮儿子对抗抑郁症。他们成了并肩战斗的战友,不再吵架,还主动邀请来儿子的同学来聚会,孩子的脸上逐渐露出笑容,重新走进了校园,生活慢慢步入正规。

心理医生支招

姚庆说,关于抑郁症有一种通俗的说法:攻击指向自己和家人。很多青少年身上出现抑郁症状,与其家庭成长环境有关系。

当孩子出现心理问题时,父母要及时反思:是否因为自己所犯的错误,给孩子带来了伤害?

个案2:期望值太高将“好学生”逼成抑郁症

因学习压力患抑郁症的学生多选择在节假日就诊。省安宁医院心理康复科主任罗海东讲述了这么一起病例:有个男孩子在父亲的陪同下来省安宁医院就诊,据其父亲讲述,儿子曾因成绩突出,是父亲和老师的骄傲,然而,当他在某中学重点班读初二时,出现种种逆反行为,后来,再也不愿意去上学了。而据男孩本人陈述,他感觉到来自家长和学校的期望值太高,而自己在同学激烈的学习竞争中感觉力不从心,过重的心理压力让其极度消沉,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来,学习起来也没有兴趣了物。

辍学回家后,他曾试过找份工作,但是遇到种种挫折,心情越发糟糕。家人的批评说教更让他极不耐烦,情绪变得极不稳定。

心理医生支招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很多家长都有的想法。”

心理医生罗海东提醒,一些家长管教孩子的时候,要注意采用合理的方式方法,避免造成对方过重的压力,尤其是对已慢慢成年的孩子,应给予足够的理解和支持。

对于感觉学习或工作压力过大的人群,罗海东建议,平时注意多和亲朋好友沟通,增加体育锻炼,培养兴趣爱好,适当学会减压和释放压力。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