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挑战秦岭太兴山,兼具华山之险黄山之秀,当天仅我一个人登顶铁庙

2021-5-26 16:15:38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经常有网友问我,为什么总是爬太兴山,为什么总是拍秦岭终南山?因为我就住在秦岭终南山太兴山下啊。这不,前一段时间,我又一个人登顶了太兴山铁庙,还遇到了下雪和云海奇观。

太兴山位于西安市长安区杨庄街道秦岭七十二峪的库峪里面,距离西安市区40余公里,自驾1个多小时就可到达,太兴山素有终南第一峰、野华山和铁顶武当山的美誉,主要是这里地风景毓秀,非常的险峻,另外太兴山顶有一吨重的铁庙一座,这里曾是真武大帝修行成道的地方。

太兴山自古就是隐居修行的圣地,从峪口到山顶,沿途有72座寺庙道观,被称为72汤房,加之住在山洞、、石头屋里的隐士修行人,可以说这里的隐士修行人还是非常多的,运气好的话在爬山时就能遇到。

对于很多人来说爬太兴山有两条路,一条是从割漆岔山上的后山,这条路较近,但是沿途没有什么风景,也没有什么寺庙道观隐士修行人,一条是从十里庙太兴山前山进入,一路上风景秀丽,寺庙道观和隐士修行人也较多,对于很多人来说,后山上,前山下,也是不错的选择,两条登山路最终在回龙垭汇合。

我此次选择的路线是前山上前山下,从太兴山口到太兴山脚下步行大约1个小时,开车只需10几分钟,真正意义上的爬山从太兴山下斗姆宫开始,一路上经过白衣洞、瀑布、南天门、黑虎殿、无极楼、瑞云庵、回龙垭、观音老母殿、太兴山岱顶,最后连走带爬经过200多米的悬崖峭壁到达悬崖之巅的太兴山铁庙。

太兴山海拔2320.5米,最高点铁庙海拔2340米比西岳华山还要高,这里自隋唐以来就是道教圣地,相传隋唐时期建有金殿一间,石像五尊,明朝时期铸有铁像六尊、铁钟一口、铁庙二座,目前这些能够看到的只有明朝时期的铁庙一座,以及明清时期残存的铁钟和石碑数个。

太兴山险峻如西岳华山,毓秀如黄山,太兴山的天梯不亚于华山鹞子翻身,太兴山岱顶到铁庙短短百余米的距离,却是在悬崖峭壁上行走,十分的险峻,而它的风景更是秀丽无比,云海和流云奇观更是非常的常见,这一路上风景秀丽,可以游览的景点百余处,可以参观的寺庙道观几十座,一路上可以去寺庙道观烧香拜佛寻隐问道,也可以和隐士修行人喝茶聊天。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能爬到南天门,而再往上很多人的体力可能就跟不上了,尤其是到了天梯底下,很多人就快放弃了,而登上了天梯之后,大多数人都能抵达岱顶,到了岱顶,能到达铁庙的十之一二,因此可以说爬太兴山,百分之九十的人都到不了铁庙,能够到达则是体力和毅力的体现,而要看到云海以及流云奇观,则完全靠运气了。

我陪同全国各地的网友,爬过不下百余次太兴山,自己独自登顶过2次,全都到达了铁庙,也都遇到了蓝天白云,云海以及流云的奇观,最近这次还遇到了积雪,由于前一天山上下雪,从天梯往上一路上积雪很厚,可是由于准备充分,穿着登山鞋带着冰爪,因此最终还是登上了太兴山岱顶,平时爬太兴山来回需要5个小时,这一次用了6个小时。

由于当天山上的很多雪都没有融化,而爬山的人都没有带冰爪,所以大多数人都没有爬山岱顶,到了岱顶的人则由于前面悬崖峭壁上积雪太厚,也没有一个人到达铁庙,我上去后穿着冰爪为大家清除了悬崖上的积雪,探出了一条路,我也成为当天第一个或许也是唯一登顶铁庙的人。

站在终南第一峰太兴山铁庙旁边,欣赏着终南山美景,蓝天白云、云海奇观与皑皑白雪交相辉映,非常的梦幻和漂亮,而我也立刻想起了祖咏的那首望终南余雪: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慕寒。

太兴山铁庙大多数人轻装都很难爬上去,来回短则需要五六个小时,长则十几个小时,那么太兴山顶悬崖之上1吨重的铁庙是如何搬上来的呢?关于这个问题,我询问了山上很多隐士和道长,他们告诉我有三种传说,一种是说神仙所为,一种说是孙家坡一个大力士背上来的,一种说是当时修行的道士掌握了炼铁技术,把铁矿石背上来就地铸造而成,你觉得哪种说法更可信呢?

实用信息:

1、自驾搜索“库峪口”或乘坐735路公交车在库峪口下车。目前库峪和太兴山都是免费开放的,而为了保护秦岭,库峪、大峪、子午峪等核心峪口实行封闭化管理,不允许私家车进入,大家可以采取步行、乘坐摆渡车的方式进入,乘坐摆渡车根据距离收费,大家可乘坐到后山割漆岔站或前山太兴山口站下车,然后步行爬山。

2、山里早晚温差较大,天气多变,建议多带一点衣服,备上雨衣,如果在山里过夜,更要多带一些衣物。

3、山上没有手机信号,可以备一些零钱,多带一些干粮,水不用带太多,可以去寺庙道观打水,如果下山时天太黑,建议在寺庙道观借宿,切勿夜间爬山。

4、如有其他问题,大家可随时联系。

常住秦岭终南山,常年游走在秦岭72峪,在终南山有一处院子,喜欢户外旅行美食,喜欢住山清居生活,喜欢爬山寻隐问道拜佛,喜欢和终南隐士修行人喝茶聊天,喜欢就关注我,一起户外旅行,一起体验住山生活,一起寻隐问道拜佛,一起去看更大的世界.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