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针、2针、3针疫苗,有何不同?

2021-5-26 16:45:57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新冠疫苗有的打三针,有的打两针,有的打一针,这是因为,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特性不同。但其目的只有一个,保障效果和安全性。

新冠疫苗种类不同,注射办法也各不相同。|图虫创意

作者 | 徐斯佳 日本京都大学医学院

你打完新冠疫苗了吗?最近,只需要打一针的疫苗在上海投入使用,很多朋友纷纷疑问:怎么我的要打两针?还有的人要打三针。这是怎么回事?

其实,这是由疫苗的种类决定的。疫苗都是靠刺激免疫系统来产生抗体, 不同种类的疫苗特性不同,在人体内持续的时间和对免疫系统刺激的程度也不同。因此,接种的次数也不同

不同疫苗具体的接种次数和方案,都是根据前期临床研究的结果来确定的,目的都是为了获得最佳的免疫效果,因此应尽量在推荐的间隔里完成接种程序。

那么,一针、二针、三针疫苗,到底有何不同呢?

普遍的2针疫苗:灭活疫苗

其稳定性和安全性比较可靠。但死疫苗在人体内不能繁殖, 对免疫系统的刺激时间短,因此需多次接种,才能达到理想效果。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推荐的基础免疫程序为2剂次,接种间隔一般为3~8周。第1剂次接种后可刺激机体产生部分免疫应答,而第2剂次接种后能够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

目前我国批准附条件上市的有三款新冠灭活疫苗,已在海内外被大规模使用超过2.5亿剂次(2021年5月数据)。

灭活疫苗工艺最传统,接种最广泛。

新上的1针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

新上的一针疫苗,为腺病毒载体疫苗。这是一种活疫苗。与灭活疫苗工艺完全不同,它是将经改造后无致病性的 腺病毒作为载体,然后装入新冠病毒的代表基因片段,就像运货卡车。

注入人体后,载体腺病毒根据夹带的信息,借助人体细胞大量合成新冠病毒的特征蛋白质,激活免疫反应。之后随着它的每一次复制,都会 持续刺激免疫系统,形成较长久的免疫记忆。

腺病毒载体疫苗目前的基础免疫方案为1剂次。由于临床试验中需要6个月来评估抗体持续时间,因此相比灭活疫苗,略显姗姗来迟。

5月13日,上海首先启动腺病毒载体疫苗的接种工作。这款疫苗由康希诺生物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陈薇院士团队合作研发,是全球最早进入临床实验的新冠疫苗。

1针疫苗研发最早,不过上市最晚。|图虫创意

要打3针的疫苗:重组蛋白疫苗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科普工委秘书长叶盛介绍,“重组蛋白疫苗的制作过程不涉及完整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也不需要任何病毒作为载体(腺病毒载体疫苗), 在安全性上是最高的。” 另外,这种疫苗不良反应率比较低,对运输和储存条件要求也不可苛刻,2~8摄氏度的冷藏环境即可。

不过“由于重组蛋白疫苗不是完整的病毒,我们的免疫系统并不会把这些小小的蛋白质当成是重大威胁,但通过几次重复接种,我们的免疫记忆就能够得到强化,从而具备免疫保护的能力。”

目前重组蛋白疫苗采取2~3针免疫。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今年3月18日,由中科院和智飞生物共同研发的重组蛋白疫苗已被批准紧急使用,并于近日陆续在重庆、西安等地开放更多人次的接种。另外一款国药集团研发的重组蛋白疫苗,也于今年4月9日获批临床试验,并于4月25日在河南商丘宁陵县完成临床试验第一针接种。

3针疫苗不仅制作安全,产量还很高,可以缓解当前疫苗不足情况。

你最关心的问题

很多朋友可能又有疑问了:那我应该选择哪种疫苗呢?能不能混打、多打?这里一并介绍一下。

I. 该选哪种疫苗?

虽然原理、制备方法、接种程序上各不相同,但目前投入接种的疫苗在 接种方式(上臂三角肌注射)、 年龄范围(18周岁及以上)、 安全性和 最终免疫效果(均满足WHO及我国药品审评中心CDE的保护效力要求)方面 几乎是一致的

尽管只打一针,腺病毒载体疫苗单针接种28天后,疫苗对所有症状的总保护效力为65.28%,重症保护效力为90.07%。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介绍,对于有临时或紧急任务需前往疫区、却没有足够时间等待,或因各种原因无法保证后续接种的人群,更适合单针腺病毒载体疫苗。很多人认为只打一针的单针腺病毒载体疫苗“劲儿更大”,其实严格来说,载体疫苗诱导的免疫反应强度偏弱于两针疫苗的整体效果。在预防早期流行病毒时没问题,后期突变病毒时,保护效率大多会下降。

重组蛋白亚单位新冠病毒疫苗(中科院-智飞)I期、II期临床试验目前没有显示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发生。接种2剂次疫苗后,76%的人可以产生中和抗体,接种3剂次疫苗后,97%的人可以产生中和抗体。

II. 后续注射没赶上建议时间,要从头打起吗?

不需要,尽快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比如接种过1剂灭活疫苗,就应继续接种同种灭活疫苗完成全程。需要完成3剂的重组灭活疫苗也同理。如果外出到其他地方,没有同一个企业、同一种技术路线的产品来供应的特殊情况下,建议用同一种技术路线的产品来替代,比如用灭活疫苗替代灭活疫苗。而不推荐使用其他种类的疫苗进行替换。

III. 能不能多打几种提高保护率?

关于采用几种疫苗交替接种,学界的确曾提出过类似设想。比如未来在剂次、剂量和接种间隔上优化接种程序,尝试“序贯接种”,以期增强机体的免疫应答能力。之前在埃博拉病毒的防控中,类似策略也曾被使用。

5月20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

目前这种策略没有在新冠疫苗上测试过,有效性和安全性还正处在数据积累的阶段。因此 目前的建议是,不要混合接种。例如已经接种完2剂灭活疫苗者,并不建议使用腺病毒疫苗加强。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