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自动挡停车一定要这么别扭吗?

2021-5-28 17:22:11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昨天约了个很久不见的朋友见面,人家还特意开着刚买的新车过来。不过奇怪的是,他停车都是先挂N挡,再熄火,再挂P挡;起步也是先在通电状态挂N挡,再点火挂D挡起步。我就奇怪了,究竟是从哪学来的奇怪步骤。

哥们说这是看网路上教的,说这样操作会减少对变速箱损坏。事实上,这种所谓的方法还真有不少车主相信,网路上也有很多这样的文章,但这真的有用吗?

这种操作有一个主要的点,就是无论熄火或者点火,都把挡位挂在N挡,传说这样的话:发动机启动或熄灭时,突然产生或消失的扭力就不会对变速箱造成机械冲击,另外就是为了减少从R挡到D挡的驱动力转变。

但其实这是错误的,从原理上来说,发动机扭矩传递在你车完全停止之后已经断开,就好像自动挡红灯停车,维持D挡跟挂N挡其实都是一样的,不会出现动力憋着,产生额外油耗或者损伤变速箱的问题。所以也就不存在熄火、点火会对变速箱造成机械冲击的问题。而直接从D挡跨过R挡挂到P挡,或者反过来,一般情况下都不会触发R挡的,因为自动变速箱会判断驾驶者的挂挡意图,除非你在R挡停留一下,不然的话是不存在驱动力切换的。

另外一点,从人机工程学来说,汽车发展到现在其实已经相当可靠了,也没有必要用这样一种不符合习惯、逻辑的方式去使用,停车、挂P挡、拉手刹、熄火,这是正常的使用顺序,汽车的设计也是按照这种逻辑。

不过还是要注意的是,停车挂P挡时,还是得保证车辆完全停稳,不然挂上P挡后车的移动确实会对变速箱有损害,有两种情况千万要注意的:

1斜坡停车

为了完全停稳,建议是先拉手刹,确认车辆停稳在挂上P挡

2停车位有横杆

日常停车时,如果停车位有横杆,一般我们会在车辆前轮或后轮顶到横杆后停车,这时最好挂上N挡,让车辆从压上的横杆下来停稳后再挂上P挡。

想和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网友一起畅聊购车用车经验?有实际购车用车问题想请教专业编辑?想多涨姿势成为朋友圈的汽车大神?想获得精美小礼品?扫描二维码,直接加入新浪汽车微信群,我们为您准备了上百个车型群和导购群。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