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家里小车接幼童 必须用安全座椅

2021-5-30 19:33:57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福州新闻网5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26日上午,《福建省大数据发展促进条例(草案)》《福建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草案)》《福建省儿童乘坐机动车使用安全座椅的规定(草案)》等提交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

拟设立政务数据

汇聚共享平台

针对政府部门间存在数据壁垒、数据汇聚量不足、共享不充分等问题,《福建省大数据发展促进条例(草案)》从多个方面进行规范。

草案明确,省、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大数据主管部门通过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汇聚、存储、管理公共数据资源,原有跨部门信息共享交换系统应当迁移至统一的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草案还对政务数据汇聚进行了具体规定,包括实时全量汇聚、及时回流等,并要求建立数据专员制度。确立政务数据共享原则,实行统一汇聚、按需共享的模式,将政务数据共享分为无条件共享、有条件共享和暂不共享三种类型,并对共享数据的效力予以明确。

老旧小区改造

可同步实施绿色改造

《福建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草案)》明确,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

绿色建筑的建设涉及许多环节,草案从单一的节能要求扩展到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环保等综合性要求,提出了立项、土地出让、竣工验收、运行维护等环节的技术与管理规定,明确了住房和城乡建设、自然资源部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等主体职责,形成了环环相扣、多方参与、链条闭合的管理机制。

草案明确,旧城区和棚户区改造、城市环境景观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既有建筑抗震加固和适老化改造时,有条件的应当同步实施绿色改造。居住建筑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公益事业使用的公共建筑纳入政府绿色改造计划的,改造费用由政府和建筑物所有权人共同负担。

不用儿童安全座椅

或被警告罚款

《福建省儿童乘坐机动车使用安全座椅的规定(草案)》明确了三方面内容。

适用对象方面,考虑到可行性和操作性,车辆范围限定在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出租车、网约车等营运载客汽车和大中型汽车暂不列入。同时,参考外省立法实践,将儿童适用范围界定为不满4周岁的未成年人。

主要措施方面,强化机动车驾驶人规范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责任,并规定了公安交管部门、驾校、幼儿园、新闻媒体的职责。

法律责任方面,对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座椅的,设置了警告和罚款两种处罚方式,处罚幅度较轻,重在教育引导,有利于全社会接受和执行。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