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骤停猛如虎,牢记救命分三步!

2024-3-13 9:28:25 新闻来源:第一科技网

  本期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名医堂 主任医师 韩振蕴

  医师简介:中西医结合诊治神经系统各类疾病,如失眠、头痛、眩晕、焦虑、抑郁、更年期综合征等常见病,及中风、痴呆、帕金森、运动神经元病等慢性疑难性病症。

  出诊信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方庄院区东楼北支1层名医堂5诊室,每周三上午。

  预约方式: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小程序、114各平台。

  心脏骤停,是心源性猝死的直接病因,时有发生,近几天就有两则新闻。

  11月8日在南航的一架客机上就出现心脏骤停事件,幸得机组人员紧急正确救助,挽回患者的生命。

  而11月15日,年仅46岁的雄安新区管委会建设和交管局局长葛亮同志却因突发心脏病而失去了生命。

  两个截然不同的结果,关键在于,是否及时作出正确的抢救。

  心脏骤停的发病率近年来有上升趋势,跟我们每个家庭都息息相关。如何确保抢救及时,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对这一疾病有足够的认识,掌握急救的办法。

  《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心源性猝死的人数高达50多万人,平均每天有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位居全球之首①。如果在1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3~5分钟内进行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除颤,可使心脏骤停患者存活率达到50%-70%②。

  平日里让我们陌生且恐惧的“心脏骤停”,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如今寒冬来临,心脏骤停发病率更高。提起心脏骤停。我们普通人,应该如何识别?又应该如何急救呢?

  一、识别心脏骤停,把握黄金4分钟

  心脏骤停的抢救,黄金时间只有4分钟,如果在4~6分钟内不能予以复苏,大脑等重要器官就会严重缺血缺氧,导致生命终止。

  在任何场所,如果发现有人突然倒地、抽搐等,需要高度怀疑“心脏骤停”!

  判断心脏骤停,根据以下三点:

  意识停止:大声呼叫、拍一拍对方肩膀,却没有反应。

  呼吸停止:跪下来平视患者胸腹部,发现没有规律性的起伏。

  心跳停止:无颈动脉搏动。食指中指并拢伸直,置于对方喉结旁开两指的凹陷处,用指腹感受是否有搏动。

  二、一秒不停即施救,牢记4分钟内三步走

  第一步:发现心脏骤停患者,呼叫无反应。即刻向周围人群呼救,大声喊:快来人,有人心脏骤停了!

  指挥一人即刻拨打急救电话120,告知120地点+患者性别、大概年龄+心脏骤停!

  指挥一人即刻拿来公共场所的“自动体外除颤仪”(AED)!

  第二步:立即实施心肺复苏!

  操作步骤并不难,具体如下:

  1.保证患者平躺,解开上衣,擦干患者胸部汗液、保持干燥。

  2.施救者一个手掌根部置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另一个手掌根部平行放于第手掌之上,双手手指交叉,手指翘起脱离胸壁,双肘关节伸直,肩手保持垂直。

  3.连续用力快速向下按压,按压深度5-6厘米,频率每分钟100-120次。

  4.一定要等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或救护车到达。

  第三步:AED到达现场,让所有人远离患者,立即实施电除颤。

  AED具体的使用过程非常简单、全程有语音提示:

  ①打开包装,按电源键开机,开机后按照语音提示操作。

  ②贴好电极片。(将一片电极片贴在患者裸露胸部的右上方(胸骨右缘,锁骨之下),另一片电极片贴在患者左乳头外侧(左腋前线之后第五肋间处)。)

  ③AED自动分析是否需要除颤,如需除颤AED自动充电。

  ④按下放电建,完成除颤。

  自动体外除颤仪器,也被称为“傻瓜式救命神器”,火车站、机场、地铁站、商场等各个公共场所都有,外形类似于消防装置,上面标有明显的字样“自动体外除颤仪器”。

  (我们每一个人平时一定要留意,也许您的一个下意识习惯,就挽救了一个生命、一个家庭!)

  同时,为了减少人们不敢救助,怕担责的顾虑,各级政府正在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对施救人员进行法律保护。例如:2021年1月1日起,杭州市就开始施行《杭州市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管理办法》指出,救助人因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依法不承担民事责任。

  三、远离心脏骤停,防控有3大要点

  生活不规律、老年、有心脏病史、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有心脏骤停或猝死家族病史的人,都是心脏骤停高危人群。

  为了防范突发心脏骤停,建议大家在生活中做好三点:

  第一:生活节奏有张有弛。无论年轻还是年老,都不能过度透支健康,连续熬夜、加班,心脏得不到休息,就可能诱发心脏骤停。

  第二:不要过量饮酒、吸烟、喝刺激性饮料(如咖啡、能量饮料等),这些行为都可能诱发急性心脏病发作。

  第三:适度运动可强身健体,但需要避免运动过度。运动时心率过高,容易给心脏造成巨大负担。建议每周进行3~5次,每次30分钟左右的有氧运动,运动前先充分热身。高危人群运动前,最好先到医院评估心肺功能。

  高危人群需要定期接受冠脉CT、心肌核素扫描、动态心电图等针对性检查,通过更专业的手段,及早发现高危诱因。

  与此同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等慢性疾病,以及有抽烟、喝酒、晚睡、熬夜、生活压力大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都属于重点筛查人群。

  参考资料:

  ①Zhang S. Sudden cardiac death in China: current status and future perspectives [J]. Europace,2015,17( suppl 2 ): Ⅱ14-Ⅱ 18. DOI: 1093/europace/env143.

  ②Koster RW. Baubin MA Bossaert LL,el.European Resuscitation Council Guidelines for Resuscitation 2010 Section 2. Adult basic life support and use of automated external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